2004-08-23 18:10:55Joyce

一人放手,兩人自由

小熊寶寶快要可以參加「無國界醫生組織」,到世上某個飽受天災人禍之苦的荒涼地域,實踐他行善濟世的理念。

這個懸念已久的夢想即將成真,他的興奮與期盼,透過越洋電話線,表露無疑。我不禁私心懷疑,四個月前雙方家長討論締結婚約時,小熊寶寶似乎也沒這麼快樂。

終究是我的私心。不想放棄在台灣的一切,不滿足於他能給予的有限,卻又不願在情感飄蕩浮沉的日子裡鬆開這塊浮木,拖著他三年半,仍是傷了他的心,連同他母親的。

五月在電話中,哭著放棄剛談好的婚約,六、七、八月各僅通過一次電話,遠少於過往三年的每周一次甚至更多,我卻沒有太多心痛難安。就在身邊無怨付出的小乖是部分原因,另一主因是鬆手了、喘息了、自由了。

對兩人都是。

無須負擔彼此的未來,恢復對人生的掌控,重新追求、被追求,日子彷彿又多了新意與期待,未知的挑戰與驚奇。

小熊寶寶的人生夢想內,我的排名落後了。我的人生規劃中,小熊寶寶逐漸淡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