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9 16:58:03money

星雲百語-老二哲學

書中有許多的實例,也讓我有了新的認知及認識.

P10.名企業家張姚宏彰女士曾說:我所以有今天的成就,是向多少人鞠躬彎腰才得到的.

P13.當初,我字號星雲,只想自我勉勵做“星雲團裡的一顆小星星,以一己微弱的光芒和其他星光互相輝印,共照寰宇.

P14.五指中的拇指,由於生的肥矮,所以能成其大用.

高山不辭土壤,故能成其高.

大海不則細流,故能成其大.

天地無私,故能覆載萬物.

如果想要展現成功的人生,必得先從老二做起,不強出頭,隨緣隨份.

如果能在服務奉獻中,成就他人;在努力工作中,實現自我,那麼不管現在或將來是否能當上別人的老大,至少你已經做了自己的主人.

我認為:不論結果如何,認真的過程,必能累積能量,

P41.該捨時萬金不惜,不該給的一毛不拔.

我認為:好似平日的消費習慣,應該養成,買必要買,而非想要買.

P54.凡事如果都自認有理者,就不易成長.

“吾愛尊嚴,但吾更愛真理”,在真理的面前,沒有長幼之序,也沒有尊卑之分.

我認為:每一件事或是某人所說的話,都一定能在裡面發現好的有用的,只在於我們是否有足夠的智慧去發現轉化.

P78.設身處地為人著想.

我認為:與人相處時,有時也需要角色對換一下,如果我是他我會如何,較不易起衝突,冷戰,或是不必要的誤會.

P104.為人父母者,能有三分師徒, 七分道友的認知,則子女不僅是自己的骨肉,更是自己的朋友,可以分享成長的喜悅.

為人師長者,能有三分師徒, 七分道友的涵養,則弟子不僅是自己的晚輩,更是自己的同參,可以互切互磋.

 為人長官者,能有三分師徒, 七分道友的體認,則部下不僅是自己的袍屬,更是自己的同事,可以共同承擔苦樂.

夫妻之間,能有三分師徒, 七分道友的觀念,就能彼此包容,互相尊重.

能做到三分師徒, 七分道友的緣分,是多麼美妙.

P168.疾病就是良醫.

我認為,佩服法師的堅定易念及信念,雖然生病了,仍然努力的做他認為應該要做的事,且更為的積極,但看看現在的我們,總會找任何的理由,來解釋,

P198.愛.就是惜

愛誠然是偉大的,但是如果沒有恆長的憐惜心,是一種佔有, 一種污染,一種罪惡

P220.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身心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這首佛教偈語,對於我畢生做人處事,有著很大啟發作用.

 

Steve 2009-07-20 11:12:36

充滿智慧還能身段柔軟,我們還有好多要學!!
人難免不同,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的才能,善用它!!
學校應該要開設”如何消費?”的課程,否則大家賺的辛苦,花的也很辛苦
要當人上人,除了講道理外,還要會尊重倫理
懂得設身處地,已凌駕一般人之上
禮記.學記-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教不足然能自反也,教困然後能自強也,顧曰---教學相長
生病是這樣,所有的事也是一樣,總是可以找到藥方或方法解決,前提是要找到適合的醫生或教練
敬天愛物,則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