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5 01:18:45清影

[新版]南風傳奇〈五〉上

[新版]南風傳奇05
第五章 定情

大宋北境第一大寨──穆柯寨,這幾日來人人歡天喜地,喜氣洋洋,除了少寨主穆桂英以外。

穆柯寨素以北漢遺民自居,不服宋國約束,據地為寨已行之有年,但除了偶爾的零星衝突之外,宋國與穆柯寨倒也相安無事。由於穆柯寨勢力極為龐大,又與宋國作對,一直是北方遼國亟欲拉攏的對象,只是穆柯寨歷任寨主雖抗拒宋國,卻也不願勾結外族。然而,這幾日穆柯寨內卻時時有遼人出入,原來是少寨主穆桂英剛與遼國國師──同時也是北漢皇孫的劉皓南訂下親事,這個人曾經與她同門學藝九年,那段時間內,她曾經佩服過、崇拜過,甚至有點忌妒過這位師兄,但如今在她眼中,他不過是通敵叛國的漢奸──「耶律」皓南。

婚期就在十多日後,隨著婚期逼近,穆桂英的心緒就愈是焦躁。她不願成親,大可以逃離山寨,然而,這地方卻隱然有股龐大力量緊緊攫住了她──她在等待,她在等待一件極不可能事發生,她在等待一個幾乎不可能的人來解救自己。她失魂落魄地在寨中漫步,四周的參天古木不能帶給她絲毫的平靜,她只想著這樁可恨的婚事,只想著一個遙遠又遙遠的人......

「小姐,真是好不容易找著你了,你在這而做什麼?」婢女小翠拉住穆桂英,打斷了她的思緒。

「找我做什麼?」穆桂英漫不經心的問。


「當然是為了婚禮的事啊!你快去看看劉公子送來的禮服多美!還有......」小翠興奮地說。

「有什麼好看的!都給我送回去。」穆桂英冷冷地打斷了小翠的興致。

「小姐,你到底是怎麼了?怎麼對自己的婚事這麼冷淡?這可是喜事啊!」小翠大惑不解。

「什麼喜事!有什麼可喜的!我告訴你,以後別拿這事來煩我......」說到婚事,穆桂英的氣就不打一處來,愈想愈是惱怒,正待發作之時,忽聽身後大樹上微有悉窣聲,她心下起疑,喝問:「什麼人這麼大膽!給我下來!」隨手拔下髮釵,狠狠飛射疾上。

濃密的枝葉間驀地竄出一名頭挽雙髻,做丫環打扮的少女,聽得她格格嬌笑,讚道:「好功夫!」一扭腰,與那髮釵擦身而過。髮釵直直飛上,只聽「蓬」的一聲,一根粗大茂密的樹枝應聲落下,那少女足踏斷枝,借力使力,飛躍向旁邊另一樹梢上。

穆桂英翻掌成爪,急起直追,一迫近那少女,就是一招「雙龍搶珠」,左手向那少女肩頭抓去,一抓不中,右手立刻伸出,扯斷她所踏的樹枝,那少女腳下一空,又給穆桂英的力道一帶,登時一個倒栽蔥,頭下腳上,直直墮下,穆桂英一蹬樹幹,順勢向下追去。不料,那少女卻在半空中翻了個斛斗,雙足點地,弓起左足,倒退滑去,避開了她的攻勢。

穆桂英一落地,立即施展輕功再度追去,卻始終靠近不了她,那少女兩腳輪流滑行,直似「飄」在地上,她一路倒退而去,在樹林間穿梭,宛如落花飄飄,無所定向,又若穿花蝴蝶,忽東忽西,捉摸不定,穆桂英幾度出手抓去,次次都是在將要擒住她的瞬間,讓她以極巧妙的身法避去。但那少女雖甚靈巧敏捷,卻只能閃避,卻無絲毫還手之力,轉眼之間,兩人已過了十餘招。穆桂英又是焦躁,又是驚訝,心道:「好俊的身法!她的輕功只怕不在我之下。如此下去,只怕沒完沒了。她來歷不明,私闖我寨,定是心懷歹意,說不得,只好下重手將她拿住!」

那少女正是楊排風,她在輕功上確有獨到之處,但其他功夫卻平常得緊,與穆桂英可說是天差地遠;楊排風本已不及,又要隱藏自己的來歷,許多精熟的武功都不敢使,起初還能靠著過人輕功勉力支持,但時候一久,終不免要落敗。

說時遲,那時快,穆桂英左手一揚,十來枚銀針向楊排風激飛而去,楊排風見銀針來勢強勁,甚至隱然有嗤嗤聲響,不由得大驚,連忙從地上拾起一根粗大的枯枝,擋下這十幾枚銀針。這一來,她的「飄行」不免略有停滯,穆桂英趁隙欺近,右掌拍向她左脥;楊排風微微側身,避開了這一掌;穆桂英早知此擊不重,左手同時出了一招「玉女飛梭」,擊向她右手裡的枯枝;楊排風沒料到穆桂英出手如此之快,心中一慌,顧不得隱瞞自己來歷,隨手還了一記楊家槍,化開這記攻勢,甫一出手,楊排風便大感後悔,暗叫糟糕,就在這短短的恍惚之間,穆桂英出手如風,一招「空手入刃」,一手奪去了她手中的枯枝,一手扣住了她的脈門,喝問:「你姓楊,對不對?」

「是啊!我姓楊又怎樣?」楊排風昂首說道,心裡卻暗自懊悔:本來,她潛入寨中,只想上遠遠瞧一眼未來的少夫人,豈料竟看到寨中遼人來來往往,張燈結綵地籌辦婚事,心中又是好奇,又是疑惑,因此多待了兩天,不料竟然在此與穆桂英發生衝突。

「天波府派你來此究竟有何意圖?快說!」穆桂英心中混亂,心中幾分狐疑,幾分期盼,幾分竊喜。暗想:「若是他......他派人來、來......也不奇怪,但為什麼來的人是這樣鬼鬼祟祟的?到底是什麼緣故?」

「什麼天波府?我不知道。」楊排風道。

「還裝糊塗,你自己說姓楊,又會武功,還敢說不是天波府的人!」小翠本來遠遠看著兩人相鬥,此時已追了上來。

「什麼裝糊塗?誰說會武功又姓楊的一定是天波府人的?前幾天京城裡問斬了一個姓穆、又會武功的江洋大盜,難道也是穆柯寨的人嗎?」楊排風答道。

「你──莫名其妙,胡說八道!簡直......」小翠聽她強詞奪理,氣不打一處來,但也不知說什麼好,更不知該如何「簡直」起。

「是不是天波府的人,只要把你架回天波府,一試便知。」穆桂英冷笑。

楊排風聞言,心口一跳,心念電轉,吐吐舌頭道:「我就是天波府的人,穆姑娘心思敏捷,小女子自嘆不如。不過......」她欲言又止,神情帶著一種不置可否的嘲笑。

穆桂英見她這等神色,忍不住問道:「不過什麼?」

楊排風見穆桂英開始著急,於是笑道:「不過啊,娶到姑娘這麼厲害的妻子,只怕要大吃苦頭了。好在我家少爺無此憂慮,不然連我們做下人的也要倒楣。」

穆桂英讓這番話觸動心事,衝口問:「你這話什麼意思?」

楊排風笑道:「也沒什麼意思,只不過說我家少爺就要成親了,那位未來的少夫人溫柔賢淑,美麗大方,說句不客氣的,實在遠勝穆姑娘,叫人想起來十分高興。」

彷彿一記悶棍擊在穆桂英胸口,她愠道:「你家少爺成親與穆柯寨有何相干?你潛入此處,定是另有所圖,快從實招來,否則有你好受的!」

這一問可問倒了楊排風,若然楊宗保要成親,確實與穆柯寨無關,自己當然無絲毫理由私入山寨。既然無話可說,索性把心一橫:「好吧,要耍人就耍到底吧!」於是道:「不錯,我家少爺要成親確實與穆柯寨毫不相干,但他說......」

「說什麼?」穆桂英愈發焦急。

楊排風模仿男子,壓低了聲音道:「他說:『自從上次蒙穆姑娘於天門陣前出手相助,我就忘不了......她就在我心裡生了根,但實在是父母之命難違,唉......』」頓了一頓,又道:「所以才會派我來此探望姑娘,他說若是穆姑娘過得好,他就能放心成親......」

「夠了,我不想聽,別說了!」穆桂英像是給人狠狠砍了一刀,不待楊排風說完話,馬上轉身奔回閨房。



穆桂英腳在奔跑,心在滴血:「原來他不是不記著我,而是礙於父母之命......但我也有父命啊!怎麼就只有我抵死不從,痴痴等候,而他卻......但他就算要成親,心裡還是記掛著我......記掛著又如何,還不是屈從父母之命!我怎麼這樣命苦,爲什麼......」一時知間柔腸百轉,對楊宗保既是思念,又是怨懟,愛恨交織,肝腸寸斷。其實,楊排風的話並非全無破綻,不過正好踩住了穆桂英的痛腳,才會她失去理智。

「穆姑娘──穆姑娘──」楊排風沒料到穆桂英反應如此激烈,深感內咎,又感慌亂,想也不想,立刻拔腿追去。

小翠不曾見過如此劇變,登時慌了手腳,愣了一愣,才想起該追去,但楊穆二人輕功甚佳,她一個人遠遠落在後頭。



穆桂英一路跑,楊排風一路追。忽然,穆桂英定住腳步,拭去淚水,轉過身,對楊排風大聲喊道:「你回去!我恨死天波府了,我再也不想看到任何一個姓楊的人了!回去告訴你家少爺,我穆桂英好得很,不日便要成親,不勞他掛心了!」

「不是這樣的,穆姑娘,你聽我解釋啊!」楊排風見事情愈鬧愈大,再也不敢嘻皮笑臉,只想趕快把話說清。

「不用解釋了,你們姓楊沒一個好人!」穆桂英怒道。

「穆姑娘,其實不關我們少爺的事,全是......」楊排風急欲解釋。

「叫你走你就走,我不想聽你囉唆!姓楊的全都無心無肝,尤其是楊宗保,回去告訴他,最好別在我面前出現,否則我見他一次就砍一次!讓他好好去做個孝順兒子吧!」穆桂英又是心碎,又是不耐。

此時,林間傳來一個男子的聲音:「你為什麼這樣恨我,穆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