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5 00:53:02清影

[新版]南風傳奇〈二〉上

[新版]南風傳奇02
第二章 師兄與師妹


晨曦微光,薄霧漸散,天波府門口離情依依,楊宗保手提長槍,與眾女眷正在話別:

「請太君和娘放心,宗保一定把爹爹救回來!明年太君大壽之時,宗保與爹爹必定送上一份大禮。現下爹爹身陷危機,太君和娘必定十分擔心,有勞各位伯母、姑姑多多照顧了。別要我與爹爹平安歸來,太君和娘反倒病了。」楊宗保心中其實毫無把握,但為了不讓眾位長輩擔心,只好強笑說道。

佘太君、柴郡主等雖然擔心不捨,但也不敢稍露憂容,楊八姐道:「你放心,家中一切自有人擔當,無須掛心,好好的去吧!你......你一定要和你爹平安歸來,知道嗎?」說到此處,楊八姐已忍不住眼眶泛紅,柴郡主更是滾滾落淚。

本來楊宗保還要說話,但卻又不知說什麼好,此時楊排風正好牽出馬來,楊宗保翻身上馬,輕拉轡頭,向前行了幾步,轉頭對楊家眾人喊:「不必送了,我這就去了!各位保重。」說完喝了一聲,一揮長槍,馬兒揚蹄而去。楊家諸人再也止不住淚水,

大風飆起,吹散了楊宗保的身影。


  楊宗保離開天波府後,一心只想盡快趕到九龍谷救出父親,日夜兼程,馬不停蹄的趕路,但馬兒縱有靈性,情知主人事態急迫,終究還是需要休息,楊宗保見馬兒力氣不支,只好讓馬兒在河邊休息、吃草飲水。這一暫歇,楊宗保也覺得餓了,隨手在河邊樹林中抓了隻野兔,正要烤著吃之時,林中忽然追出一名年約十八、九歲的少女,杏眼圓睜,柳眉倒豎,嬌斥:「喂,放下那兔子!」楊宗保不理,那少女衝來,出手如電,擒住楊宗保的手腕,聲音比剛才還大:「叫你放下,你聽不見嗎?快放下!」

楊宗保武功不弱,但因父親之事心情鬱悶,給人輕易拿住手腕竟也不在乎,手一揮,頗不耐煩的回應:「姑娘,我吃兔子關你什麼事?你若要吃,我便讓半隻給你,若不要吃,便安靜些。我煩的很,別來打擾我。」

那少女下巴一昂,哼了一聲:「我說這隻兔子是我的,不准你吃!」

楊宗保見她存心找碴,一股無名火冒出,但一想到父親被擒,不願再多生事端,便將兔子湊到那少女面前,說:「還你就是了!」說罷,便上馬疾馳而去。

那少女接過兔子,竟然有點莫名其妙,於是大聲喊:「喂──停下來!」楊宗保那時已然遠去,卻仍聽得見她在身後叫喊,對此女子內力之深厚略感訝異,但實在牽掛父親安危,理也不理,逕自去了。

如此又過了數日,終於來到九龍谷之前,只有一片荒涼,何來孟定國口中的妖陣?楊宗保心中不安,見不遠處有道狹窄的隘口,便將白馬繫於附近樹下,步行沿之前進,走了一陣子,仍是毫無發現,一個轉彎,心中一凜:原來眼前竟然出現一張琴桌,桌上燃著香爐,輕煙裊裊盤旋,一名漢裝的書生正從容撫琴,琴音時若涓涓細流,時若萬鳥齊鳴......竟似絲毫沒在意他的出現!

那書生正好阻住了入谷之處,楊宗保明白此人決不簡單,定睛凝視了他一會兒,只見那人劍眉星目,神色中儼然有股不可逼視的貴氣,心中竟然生出一股畏懼,握著長槍的手又緊了一緊。不知如何是好之際,那書生先開了口:「師妹,好久不見了,既然來到此地,何不好好與師兄敘舊一番?」說話之時眼眉不抬,琴聲不止,令人更生懼意。

原來那人不是在對楊宗保說話。但那「師妹」是誰?

楊宗保聽見後面傳來一聲嬌喝:「劉皓南!你私自潛逃,早就不是本門中人了,竟還有臉叫我師妹?你聽著,最好快快撤了此陣,否則對你不客氣!」轉頭一看,原來是當日林中那位女子。


那書生正是劉皓南!

劉皓南一聲急弦,倏然止琴,抬起頭來,微微冷笑:「呵,穆桂英,你這是在脅迫我嗎?但你憑什麼讓我撤了陣法?若有本事,便親自破去!」又對楊宗保道:「怎麼楊家只有你一個人來嗎?素聞天波府忠孝傳家,原來不過如此。楊延昭命在旦夕,只有你一個人來,你家老太君、多位伯母嬸嬸姑姑們怎麼都似死了一般,毫不關心楊六郎的性命?回去把你全家都叫來,省的我費事,一個一個的去殺。」

楊宗保聽他佈置陣法,言語無禮,竟揚言要殺自己全家,怒不可遏,畏懼登消,長槍一抖,直刺劉皓南之面,恨聲道:「納命來罷!」劉皓南不閃不避,當槍頭距他眉心不及半寸之時,輕輕揮袖一拂,楊宗保也不覺得對方如何用力,長槍竟不聽使喚,手中一空,長槍就這麼莫名其妙的讓劉皓南奪去。這等事兒自他習武以來未曾發生,胸口猛跳,不禁往後退了幾步。

劉皓南冷笑一聲,振臂一擲,宗保想也不想,便伸手要接槍,忽覺領口一緊,被穆桂英急拉向後。長槍疾刺而來,在楊宗保面前畫了道弧線,硬生生斜插入地面,自尾部起逾半槍身隱沒,槍頭刃鋒映著日照,白光閃耀,眩人眼目。

楊宗保為之目瞪口呆。

劉皓南又是嘲諷:「怎麼,你連槍都不要了?還不快撿起來,沒兵刃怎麼去闖陣做你的孝子啊?」

楊宗保回神,心下雖憤恨,卻仍是要拾回長槍,但卻怎麼也拔不起來,穆桂英上前幫忙,那長槍仍是聞風不動。劉皓南見兩人忙了半天仍是徒勞無功,眼中盡是嘲弄之色。

「讓開,我來。」不知何處傳來蒼老的話聲,一名白髮蒼蒼,身材瘦長的老者不知何時竟也出現在此地!

穆桂英聽見那老者的聲音,立時轉身奔去,歡聲叫道:「師父,你老人家也來啦!」那老者呵呵一笑,點了點頭,滿臉慈祥,拍拍她的肩,走到長槍邊,也不見如何使勁,便將長槍提起,交與楊宗保。楊宗保心中感激,向穆桂英及那老者道了謝。

老者轉向面對劉皓南,臉色一沉,道:「皓南,你可真是愈來愈長進了,竟然懂得用偷學的紫微鬥數佈置這陣法,嘿嘿,想來你必定以此得了不少好處吧!」

劉皓南站起身一揖,雙眉一挑,微笑道:「是啊,可真是多謝師父的教誨。就憑這天門陣,弟子已身居遼國國師之職,得狼主賜姓耶律......」

「無恥!」穆桂英插口罵道:「你身為漢人,竟然為遼人佈這妖陣來危害我漢人百姓,還改投他姓,還算個人嗎!」

楊宗保也罵:「卑鄙小人,速速撤了這陣法,放了我父親,否則我對你不客氣。」

劉皓南仰天大笑:「哈哈哈,你憑什麼對我不客氣?憑楊家那不入流的槍法?哈哈,天大的笑話!」

那老者道:「皓南,你若立時撤了這陣,你我師徒之情還在,不然,休怪為師無情!」

劉皓南臉色驟變,一聲冷笑,唇角微抽:「那就由得你無情吧!反正我早就慣了。」語罷拂袖而去。

一陣疾風吹來,薰香散亂紛然飛遠,終於熄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