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9 23:15:08中東

網路讀書會7-達文西密碼


撰稿同學資料:

楊雅嵐:私立新興高中 –高2年06班 43號

書籍基本資料﹕

書名中文主標題●達文西密碼
書名原文主標題●The Da Vinci Code
著●Dan Brown
譯●尤傳莉
出版單位●時報
出版年月:200409
版次:初版

分享心得內容﹕

一●相關書訊

丹‧布朗的父親是一名曾獲得總統榮譽獎的數學教授,母親是一位職業宗教音樂家,因此,他從小就活在科學和宗教相衝突的荒唐中。他的妻子是一名藝術歷史學家,也是一名油畫家,不僅和丈夫一起合作研究,還一直陪伴著他完成頻繁的研究之旅。《達文西密碼》正是夫妻倆一起到巴黎,在羅浮宮所完成。

在這本書的研究過程中,曾獲得許多人的大力襄助,投入了許多人的心血,書中也充滿著許多的知識,一出版馬上創下驚人的紀錄,打破美國小說的銷售紀錄,甫獲BOOKSENSE評選為全美2003年「年度圖書」。

二●內容摘錄:下列文字摘自《達文西密碼》

混淆的世界中自有一套隱藏的基本秩序。當古人發現PHI,他們便確定自己無意中已發現了神建構世界的要素,所以古人崇拜自然。神的運作在自然界隨處可見,即是今日也還存在著各種崇敬大地之母的異教。(p.111)

聖杯其實是女性的古代象徵符號,而聖杯代表著神聖女性和女神,這個象徵意義現在當然已經失去了,其實是被基督教會所排除掉。女性的力量及其孕育生命的能力,一度是非常神聖的,卻可能威脅到正在壯大中的、男性獨霸的教會,所以神聖女性就被妖魔化,而且被視為不潔。創造『原罪』這個概念的不是神,而是男人,他們說夏娃嚐了蘋果而造成了人類的墮落。女人,一度是神聖的生命孕育者,現在卻成了仇敵。(p.273~p.274)

三●我的觀點

這是一本從新定義西方文明史的驚悚小說,一本逆轉每個人對達文西觀點的推理巨作。這本書從一開始就是一個膽顫心驚的畫面-羅浮宮館長遭人謀殺。而屍體的身旁留下了一連串令人感到困惑的密碼,館長希望將他一直守護的秘密藉著這些密碼傳達給他唯一的孫女,除了屍體附近留給她的一些線索之外,還留了一個可靠的人-哈佛大學宗教符號學教授羅伯‧蘭登幫忙他的孫女破解密碼。這本書只要一拿在手上就會捨不得放下,故事中轉折處非常的多,但也正因為這樣許多的讀者都深深的為它著迷,書中細節豐富引人,讓人愛不釋手,情緒跟隨著書中緊張的氣氛而心跳加速,很有臨場感。

讀完此書,讓我有一種知識增加許多的感覺,像是錫安會、主業會、神聖比例、斐波那契數列、五芒星、以及許多關於宗教的知識,而書中的內容更是改變了我對一些歷史產生了不一樣的看法,我直到看完這本書才知道,原來才華洋溢的達文西竟然是一個歐洲秘密會社-錫安會的成員,許多歷史上的名人也曾經是錫安會的會員,像是牛頓、波提且利和大文豪雨果皆是其會員。雖然內容大多是作者自己編的,但是有許多都是事實,讓我覺得讀一本小說也能從書中獲取很多我所不知道的知識,讓我在讀書的過程感到非常的愉悅,我終於能體會到什麼叫做「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

書中對景、物兩方面的描寫非常的細膩且讓人印象深刻,看著文字的描繪,彷彿實物就在眼前般的清晰,彷彿自己就是故事裡的主角一般,必須用力的思考才能破解密碼,而當面臨緊要關頭時,常常也跟著劇情而緊張萬分,就像當羅伯砸掉藏密筒時,真的讓我的心頭一緊,真相再也沒有人可以得知了,但作者厲害之處正在這,原來真相早以握在羅伯的手中了。還有當羅伯被請到羅浮宮的時候,景物描寫的非常細膩,讓我感覺我就是羅伯,我正在欣賞著與我擦身而過的美麗景觀,有那麼的一刻我以為我身在巴黎,我正在羅浮宮裡,並且研究著屍體旁的密碼,而我就是羅伯‧蘭登-哈佛大學宗教符號學教授。

《達文西密碼》裡所有的一切都令我深深的著迷,就像是中了一種無法拔除的毒,已經是中毒太深了。看完這本書的幾個小時內,滿腦子全都盤旋在這本書上,有一種很想搭飛機直飛歐洲,到羅浮宮去一探究竟,親身感受一下那種感覺,一個倒的金字塔,還有書中所提到的各種景點,都讓我十分的嚮往,想要親自到那裡遊覽一番。我對於作者丹‧布朗感到十分的欽佩,他可以在(最後的晚餐)裡找尋密碼讓我感到非常的不可思議,這本巨作想必歷時許久才完成,並且有著許多人的熱心幫助。這本書結合了陰謀與驚悚,遠遠超越了過去以來的智慧小說,層層謎題所建構的歷史祕密,組成一部令人嘆為觀止的推理故事,真是一部曠世之作啊!

四●討論議題

在主修會中有所謂的「肉體苦行」的神聖儀式,還有苦修帶-一條皮帶,上面釘著鋒利的金屬倒鉤,深深的嵌入肉裡,這種傷害自己的方式真的好嗎?所謂身體髮膚受之父母,這樣為了從自身的痛苦得到淨化的效果,使用這種方式適當嗎?難道殺了許多人之後再鞭打自己,苦修帶從兩個小時延伸到一天,接受這樣的皮肉之痛難道就可以原諒自己的惡行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