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9 23:04:32中東

網路讀書會2-用腳飛翔的女孩(個人)

撰稿同學資料:

楊雅嵐:私立新興高中 –高1年06班 43號

書籍基本資料﹕

書名中文主標題●用腳飛翔的女孩
書名原文主標題●Footnotes
書名中文副標題●無臂單腳的奮鬥奇蹟
著●Lean Maria Klingvall
譯●劉芳助
出版單位●傳神
出版年月:200106
版次:二版

分享心得內容﹕

一●相關書訊

「天生我才必有用」,雖然蓮娜瑪莉亞身體的殘缺影響了日常的生活,但她三歲開始學游泳、四歲拿針刺繡、五歲時完成了第一幅十字繡作品並開始學裁縫,中學時縫了第一件洋裝,十五歲進入瑞典游泳國家代表隊、十八歲參加世界冠軍盃比賽打破世界紀錄並且已蝶式獲得多面金牌、十九歲拿到汽車駕照。音樂是她的最愛,進入大學專攻音樂後,更成為全球知名演唱家,榮獲了瑞典皇后個別接見。了解她的多才多藝之後,你是否能夠想像,蓮娜生出來就沒有雙臂,左腳只有右腳的一半長。

二●內容摘錄:下列文字摘自《用腳飛翔的女孩─無臂單腳的奮鬥奇蹟》

二年級我陪同學去上游泳課的時候,就已經會游泳了。教練允許我跳水到大池子裡,遊完兩百公尺之後,領取一個小徽章,證明我練完了。〈p.057〉

入學考試時,每個人有十五分鐘的時間表現音樂方面的才能。在這次考試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自彈自唱了一首相當好玩,名為「我很醜」的歌。後來我就接獲消息,說我是個人音樂家的課程中被錄取的四名學生之一,我確定「我很醜」這首歌鐵定為我加分不少!〈p.083〉

三●我的觀點

讀完這本書,讓我覺得既佩服又感動。蓮娜並不因為身體上的殘缺感到自卑、羞恥,反而更是積極奮鬥,她擁有著一顆樂觀而開朗的心,全身散發出一股活力,似乎對生命滿懷著喜悅與好奇,就連我們這種再正常不過的一般人,都很難有這種積極的人生觀。對蓮娜有這種影響,最大的因素應該是她的父母,他們不因為蓮娜是個重度殘障而鄙視她、拋棄她,反而留在她的身邊悉心照顧,並且將她看成普通小孩來對待,這是最可貴的地方。有些地方的國家,家中若有殘障的小孩,有一些父母會覺得丟臉因而將他們的孩子藏在家裡,不讓他們的孩子露臉,而且哪兒也不准他去,生活在這樣環境下的小孩,心靈怎能健全呢?就連自己也都會感到自卑吧!父母帶給子女的教育方式對他們未來的影響很大,不管在任何一方面,父母永遠扮演著最重要的一環。蓮娜在很小的時候摔了一跤,並大哭吵著要媽媽過來扶她一把,但蓮娜的母親並沒有這麼做,只是對她說:「如果你爬到圍牆邊,靠著圍牆,妳就可以自己站起來。」就是這樣的態度,養成蓮娜從小獨立、不畏困難、勇於嘗試的個性。而父母的愛造就她健康正面的人格特質,但有些父母因為對孩子的過度保護,造成孩子完全無自主的能力,而且無法忍受任何一點點的挫折,對於這種過度的保護,不但累了父母,對孩子也毫無幫助。

蓮娜能有今日這般成就,並不是天生註定的,雖然蓮娜的身體有殘缺,但是她的身心卻是很健康的,雖然她沒有手臂,左腳又只有右腳的一半長,但是她什麼事都能做,別人能做的她也能做,和一般人沒有什麼兩樣,只是學習時必須比別人更用心,但她卻從來不為自己的不方便找藉口,她在學習的階段是再認真不過的了,她總是自己想別的辦法,好讓自己可以更順手、更快的完成。蓮娜的樂觀開朗,不向命運低頭的精神,是值得大家學習的。蓮娜是一個非常堅強的女孩,有些事並不是一般的人就可以做到的,但是蓮娜卻做到了,這真是令人佩服啊!蓮娜的父母從小就鼓勵她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勇於嘗試新鮮事,便朝著她的興趣發展,還因此促成了她今日的成就,使她成為殘而不廢的人。藉著這本書,讓我想起了名作家-劉俠,當時只有十二歲的她得了類風濕性關節炎,即使關節僵硬變形、必須和病魔長期抗戰,她仍然低著、弓著背,一筆一筆艱難地寫作,而且長久以來都是保持著平和愉快的心境,她並不因為長久被困在病床上而脾氣變的暴躁、悲觀絕望、怨天尤人,反而是她從來沒有把自己當作病人,在還能免強走動的時候,她照樣常常幫忙做家事。家人也不會因為她是病人,就特別對她小心翼翼的保護。所以劉俠得以有正常的、健康的心理。她是如此的愛惜生命、尊重生命、肯定生命。

我覺得除了父母帶給蓮娜的影響外,還有堅定的信仰,即使遇到再多的困難,也有勇氣去面對,不論是信仰基督教、道教、佛教也好,至少心靈上有寄託。雖然我本身並沒有什麼特定的信仰,也不會去排斥這些信仰,但我覺得當心情不好或遇到挫折時,總喜歡一個人待在教堂,靜靜地坐著,也許‧‧‧‧‧‧是教堂的那種氣氛,使我的心沉澱下來,讓我的思緒不會那麼亂,自然而然地,就會想到好的辦法來解決事情。我嘗試過很多次,所以,教堂也變成一個可以幫我減輕壓力的地方。我想,世界上沒有一件事是我們不可以解決的,只要下定決心去做,即使是身體有殘缺,也可以造就出精采的人生,讓我們一起邁向光明的未來。

四●討論議題

有些父母親因為生出了有缺陷的孩子,而決定不要這個小孩,有些比較有點良心的父母,會趁著沒人時,偷偷地把孩子放到孤兒院或警察局,好讓人發現而得以成長,但有些就直接把小孩丟到草叢裡或者是垃圾桶中,抑或者是裝在塑膠袋中再將其丟棄垃圾車上,我們應該如何調整社會的心態,讓他們能以平常心接受自己懷胎十月卻有缺陷的小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