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5 23:43:13Mo

時光旅行之二

「學生高舉反黑箱服貿的訴求在立法院外靜坐。」

「終於,反服貿的學生們攻進立法院內,立法院遭到學生佔據。」

「凌晨,武裝的鎮暴警察展開驅離。」

「武裝警察持盾牌毆打手無寸鐵的學生。」

「這個國家瘋了!」

「那些學生罪有應得!」

「這片土地怎麼了?」

時間回到現在,

電視媒體輪流以各種方式報導這片土地上正進行的抗爭。

臉書、網路一個個漆黑的大頭照,預告著這個國家沒有明天。

女孩也想說些什麼,

然而她也茫然著,不知道自己的未來該怎麼生活。

現在,她有一份工作,有自己獨處的時間,有可以聊天打屁的朋友,有一個人陪伴,她有這樣平凡的生活。

這片土地在爭執的,似乎和自己沒有太大的關係,卻又有著深切的相關。

她不看新聞,因為這土地的新聞本就是無聊的綜藝節目,陳腔濫調加上反復抄襲;她看報紙,但只閱讀影視版和家庭副刊,讀報的樂趣讓她沒有忘記自己曾是中文系;她瀏覽臉書,因為一切她不涉獵的,透過臉書都會強行進入她的視線。

「這麼做真的能喚回什麼嗎?」

「這片土地早已被孤立」

「最終還是要走向訂好的結局,人民的聲音雖然被聽見,卻會被抹滅」

「他們在為我的未來努力」

「我必須參與嗎?」

「好矛盾」

夜深人靜,女孩一邊觀看臉書上的動態一邊想著,

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時代?

如果以後這片土地上真的充斥著異地人們,我該怎麼辦?

接著她又想起自己幾年前為了準備公職考試所念的政治學

「政治,是治理眾人的事。」

「沉默螺旋理論」

我必須是眾人之一嗎?不能獨活?我應當沉默嗎?這樣是否只會讓錯誤越來越多?

最後,她放棄思考

只是靜靜拿起兩年前朋友送的《傷心咖啡店之歌》

埋首在文字裡,可能她也像書中的人物,尋找著「解脫」。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