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7 00:25:37もとこ

居家關懷

11月11日 星期六 天氣:雖天氣熱,但該換長袖的衣服

非常感恩前幾天政哲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去付出
三個師姑+一位師伯+一位慈青

【以下地點保留;姓名也保留】

第一個個案:【訪貧+居家關懷】
當我進入這戶時,有點被嚇到,剛怎麼形容呢?
它是大三合院裡的其中一小戶~應該不到15坪
裡面容納了客廳、房間、廁所;後面是小廚房
進去時,一陣刺鼻,無法形容的怪味道~
家裡亂遭遭,垃圾未整理清除

案主約50歲,有兩個小孩【哥哥20歲高職畢;妹妹高二夜間部】
案主約90公斤,又稱胖媽媽。身上有多種慢性疾病,行動不便;無法工作
哥哥約120公斤;又稱胖哥哥。高職畢業後,因腳痛風行動不便,無法工作
媽媽必須用輪椅;哥哥必須用四腳架協助走路
全家的負擔全落在這個小女兒,但又因小妹妹學習反應慢,正在找工作中
這間房子是租來的,一個月約5000元
再加上胖媽媽和胖弟弟的醫藥費用以及其他開銷
幾乎靠著慈濟和政府補助生活

剛進去時約早上九點多,媽媽和妹妹躺在床上睡覺
當我們進去房間拜訪時,小妹妹害怕地躲進床被裡
很明顯得,床單和棉被因沒洗都已經有了黴味
而一家口仍然蓋著這棉被,胖媽媽很容易感染到
師姑試著和胖哥哥溝通,請他和妹妹幫忙打掃
我則是偷偷跟妹妹小聊,請妹為了這個家要繼續努力
妹妹負起家裡的所有責任,當下真想握住她的手請她加油
接著,我們到下一戶繼續居家關懷

第二個個案:【居家關懷】
一位約89歲的老奶奶,她駝背將近80度左右
因罹患骨質疏鬆症嚴重,造成骨頭大量流失
我們進去時,老奶奶正在上廁所
奶奶的家裡也很乾淨,進去要脫鞋子
很明顯的和前一戶產生對比
奶奶出來時,師姑趕緊跪著幫她穿褲子
這一幕,我看到時眼淚差點掉下來
這個家是奶奶的家,她獨自一個人住這裡

他的小孩一個往生,一個在高雄
而且奶奶很厲害還自己種菜自足呢?
之前,奶奶做著資源回收的工作
一個月約一千多元的所得~但現在已沒有再做了
奶奶的身體很健康,只不過因老人家身體退化行動緩慢
領著政府的第三級低收入戶4000元+老人津貼3000元
看到我們的到來很開心~
因為高度的不同,我們坐在地上和奶奶聊天
【這樣奶奶就可以看得到我們了】

奶奶她很開心聊著他的孫子在日本讀書
但又過了一會兒擔心在高雄的二兒子
她說:她好久沒接到二兒子的電話
接著,開始擔心兒子是不是不要她了
師姑則是讓奶奶轉一個念:二兒子在高雄努力賺錢
要祝福小孩子,不要擔心~要發好願
我們離開時,奶奶還很不捨
直到我們開車離開才回到屋內

第三個個案:【居家關懷】
案主的爸爸媽媽不在家中
案主的爸媽非常擔心案主
他剛退伍回來~因感情被欺騙,有憂鬱症
和慈濟志工沒有深談過~案主的爸媽希望我們能開導他
我們到達時,案主不歡迎我們進入

第四個個案:【居家關懷】
案主與是一位約40歲的阿姨,她與丈夫離婚,育兩子
案主扶養一位兒子【約國三】,但兒子有聽力障礙
目前住在案主的爸爸家
聽師姑說:案主這次比較有精神,上回不太理志工們
屬於第三級低收入戶4000元+中度殘障津貼4000元
他唸夜間部,早上則是在餐廳打工,一個月一萬三
他的兒子吵著買機車,但他沒有機車駕照
目前買了二手機車約四萬六,已付頭期款兩萬三
案主目前能積極找工作中
台中的師姑們找到案主的先生,目前仍定期做居家關懷

第五個個案:【居家關懷】
案主約70歲的老奶奶~有三個兒子
大兒子和二兒子輕度智障;小兒子吸毒
案主的先生脾氣很不好,會亂摔東西
剛進去拜訪按電鈴時~還沒有人回應
但我們有看到裡面的人影,直到我們打電話給案主
案主才偷偷打開門與我們交談~

PS。所謂的訪貧與居家關懷兩者的不同於:
訪貧是透過評估之後,給予金額補助
居家關懷則是定期的拜訪及關心
每一分的善款都是經過大家的愛心所募款而來的
所以用得非常仔細~

心得:
這是我第一次和師姑伯們的居家關懷
以往都只有透過大愛電視的大愛劇場
大愛劇場的內容都以【訪貧+居家關懷】
以前都不怎麼相信,在台灣這麼富裕的國家竟有人生活困苦
直到自己親眼去看、去走、去關懷才知道自己很幸福

還記得某天和高中同學吃中飯
看到一位老奶奶拿著碗向人乞討
當時,我看到景象心裡非常的害怕,很想拿錢給她
但心裡的害怕作祟,始終拿不出,也不知道怎麼辦?
直到我事後後悔:我應該打聽老奶奶的住處,並通知師姑們
很多人會說:台灣都救不完了?還救到國外去
國外和國內不都是人嗎?為什麼要用此做區別?
其實,在這個社會仍然有許多這種例子?
如果下回有這種案例,請馬上告訴我,我會通報給師姑伯們

原來,我們真的很幸福。下回要抱怨時,請再多想想吧!

上一篇:仙地

下一篇:期末交換禮物感恩茶會

沒有貓~ 2007-01-14 20:01:12

讚咧!我居家關懷都沒遇到這咪多彩多姿(?)的個案!

版主回應
學姊是什麼個案?
也分享給我聽吧!期待中
2007-01-23 17:0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