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5 01:36:32安小喬

低調保平安,妥協惹麻煩

本社編輯部有位俐落幹練的氣質女,說起話來如大珠小珠落玉盤,慧詰的雙眼透出不凡的才情。她姓什麼不重要,名字卻叫「自強」;陽剛混合陰柔的特質,產生一股衝突的美感,讓她剛進公司就受到不少矚目。

一開始,我也很難對美女有什麼特別欣賞或喜歡的感覺,就是禮貌而友善的點頭之交,但自從她跟我吐露一件小事之後,我卻突然悟出了職場大道理,也開始同情她的處境,對她的好感突然增加了十倍!

她剛進老字號的本社時,自認是隻菜鳥,以前又受過有話直說的大虧,因此,為了營造平易近人、親切和藹的大姊姊假象,非常會說些討人喜歡的場面話:
「以後若有需要我的地方,再跟我說喔!」、「好啊、好啊,這個給你,沒問題!」諸如此類的。

剛來新環境沒多久,當她鑽進自己那個小小的、安安靜靜的編輯角落時,自以為跟每個女生都很熟的男同事,又晃進來趴在她的椅背上,對她說:「自強、自強,很難叫耶。妳有沒有綽號啊?大家在這裡都叫綽號的。」依照慣例,她先推託一番,男同事依然不死心:「怎麼可能沒有綽號,說嘛、說嘛。」這個資深男同事,她可不想得罪,隨便編個綽號滿足他一下吧 :「隨便都可以,叫我小強好了!」

男同事心滿意足的走了,也開始到處散佈她的新名字。先是她的主管跑來:「你叫小強喔!不好聽耶。」她的心裡還覺得好笑,綽號有什麼了不起的,反正只是隨口叫叫而已,有這麼嚴重嘛?

接下來,公司最喜歡咆哮的大姐也數落她:「中午在馬路上叫你,幹麼不理我?真沒禮貌!」因為小強真的不是她的名字,所以她沒回頭啊。

最近,編輯部陸續有新人進來,編輯部老人也要輪流自我介紹;只見她不疾不徐的說:「我姓:不重要,名『自強』,就是SHE唱得『女兒當自強』的『自強』。」話還沒說完,此起彼落的嬉笑聲悉悉嗦嗦傳來,站在她旁邊的同事乾脆直接用手肘頂她:「嘻嘻嘻,趕快告訴新人,你是小強嘛。」說完,還忍俊不住的捂嘴笑出來。

這位美女告訴我,她從來沒受過降子的侮辱,特別是名字是父母取的,不是給別人笑話用的;當初幹麼要迎合那些莫名其妙的同事啊。可是事到如今,已經弄假成真,又不能氣別人,這綽號可是自己取的!

當美女唉聲嘆氣告訴我這件事後,我便悟出了一項職場生存之道:凡事低調,卻不能妥協。現在,已經有零星的資深編輯,真的開始把我當他們的助理使用;不透過我的主管,直接用伊媚兒交代我做他們該做的事。起初,我本著服務他人之心,幫忙處理了;但似乎愈來愈變本加厲,甚至比我主管交代得事還多;最令人困擾的是,我的主管根本不曉得我在忙些什麼。

活生生的教訓,我更確定職場中連小事都不能隨便迎合別人!現在我的OUTLOOK顯示資深編輯又來信,有件新差事要我處理,呼~~我正準備摩拳擦掌迎擊囉~~~:P

 

半緣修道半緣君 2008-11-25 21:32:03

辛苦喔!!!!

版主回應
職場的道理還是有跡可循,我已漸漸掌握住了~~:) 2008-11-28 15:46:04
小颱風 2008-11-21 00:20:26

希望妳一切順利
該怎麼做就怎麼做^_^
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我會加油的。 2008-11-28 15:4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