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2 18:12:39journalove

口試意義之在於

近來戴然留言版已成為我閒暇之餘必瀏覽的網頁之一
覺得北部學生比較積極,發言十分踴躍
其實就人數而言也不足為奇
坦白說這陣子讀傳理的書產生一些懈怠感
我想是需要一些加油打氣的動力吧!
每每看了留言板上同學們的言論彷彿自己鬥志再度被點燃
最近各大研究所紛紛放榜,看到上榜同學字裡行間透露出的自信與得意
快樂的心境本就很難掩飾,但所付出的心力也不會隨著上榜而消失
高興….本來就該高興,卻也看到隱藏於風光底下那長期奮鬥的心路歷程
老師說:「考上國立研究所很難,除非你比別人積極、努力。」
一位學長說:
「你問我準備難不難?我絕對不會因為今天我上榜就告訴你們不難。」
這是一句很寫實的話,他的這份誠實堅定自己許多的遲疑

分析許多人討論關於口試的事情
我的結論是….國立大學口試標準較私立客觀
國立口試分數70分下上增減差距不是很大
私立就有90至60以下的南北分數
這反映出國立大學教授釋放出口試的主導權比私立大
簡單來說,私立老師若不喜歡這位學生可以藉分數將之無條件捨去
國立老師因為差距沒太大,上榜與否還是可以憑自身總分扭轉劣勢
這樣子看,國立老師比較好囉?也未必
或許輪到我去面試,私立老師才是我的伯樂也不一定

大家都說口試要表現自信,其實我覺得「表現自我」更重要
自信過了頭變成自視甚高或過於自卑都不好
表現真正的自己讓教授去選擇,自己也比較舒服點
勉強自己的表現如果換來的是失敗,不是更加難受?
真實的個人行為處世、表達能力,老師喜歡就喜歡不喜歡就不喜歡
凡事總有個因果,絕非人為可以強求
我們所能做的絕對只有「盡人事」罷了
不要想太多,做自己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