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3 16:12:06Camille

《大漠謠》桐華

《大漠謠.花落玉牙泉》

這書的敘述時間,先大略提及女主角玉謹的往事,再說到現今經歷發展。此舉讓人很好奇未多加著墨的往事中,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以致女主角必須逃離匈奴,因緣遷徙至漢朝長安?而遙遠的日後,玉謹是否會回到匈奴到時又將跟伊稚斜有何牽扯關聯呢? 

       玉謹在長安境內的一連串經歷,作者穿插點史實的說故事手法,很成功地讓我不禁想起大陸劇《漢武大帝》的畫面來。所以, 每每讀著文字,腦袋瓜裡總浮現著故事的情境。對於已知道的歷史史實,透過作者的筆說出故事,個人感到趣味。至於其他的劇情,我也讀得興味盎然,欣賞作者的巧思。 

        因此,對我來說《大漠謠‧花落月牙泉》不單獨是言一女子個人人生經歷的各種情感狀態,更是大大抒發了作者對歷史的情懷。不似我常看的言小類型,大都著重在男女之情上。當然,《大漠謠‧花落月牙泉》裡頭也有著男女之愛,只是篇幅不多而已。 畢竟,言情小說所言之情,是得豐富多樣,才能充實我們讀者的視野。總之,個人喜歡並推薦這部作品,也期待接下來的故事後續。


《大漠謠.情寄鴛鴦藤》

有別於第一本,著重女主角在長安立地生根的努力,

這本將背景拉拔到了塞外,書寫了戰爭的場面和許多大漠風情。

當然,跟這本女主角與霍去病有較多的互動有關啦!

比起第一本女主角和孟九若有似無的感情,

這本霍去病大出鋒頭,實在是看的我很過癮。

個人原先在第一本是較喜歡孟九的,也以為女主角終將會跟他在一起,

但這續集的鋪陳,個人倒也不會討厭,還蠻能接受作者的安排。


《大漠謠‧情飛祁連山》

第三本讀完後,感覺起來帶點憂慮傷懷與宮庭之爭的深沉無奈。

沒了第一本女主角的幽微曲折心事,也沒了第二本霍去病一夫當關的壯志豪情,

這本有的是兩人身陷危機四伏的廟堂之上,步步小心為營的困境。

嗯,至於感情戲方面,在第二本金玉就已經情定霍去病了,

所以孟九在第三本其實也無力可回天,只能心痛地祝福他倆了。

最後,結局還不錯,蠻合理的收尾,讓我對這套書畫下閱讀的完美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