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2 14:36:38Camille

文字獄女子56

我是這麼理解:

法鼓山是學問僧,走禪風。捨身成道。

佛光山是廣布相,乞福報。讓人聞法。

慈濟是善施菩薩,行大愛。聞聲救苦。

最早,我家走地藏法門。

但是,有組織必有腐敗,佛門內鬨,鬧出走潮。

以前大學有幸修了佛學,所以大學以後真心偏愛法鼓山。

後來家裡人都走佛光山,我其實不欣賞他們的做法。

尤其,當初接觸時,因為身邊有人跟某些師父很熟稔,

能近身看到一些我認為出家眾不應該做的事情,也就是不莊嚴。

我覺得他們是在享福,把佛光山當自己的渡假山莊。

當然,一竿子不能打翻一船人。

不過,我真的對於法會這種事情沒有興趣!

誦其聲,若不解其意,只知會迴向。

抱歉,這真的無法說服我!

我以前也很打破沙鍋,當場問師父:

你如何得證我的祖先確實有到現場?

被我發問者,沒有回答我。

只說:有牌位,他們就有位置。

那麼,若是這種說法,我不想繼續下去。

尤其,還有發心排行榜,我無法認同。

發心,不是比賽,也不應該當演唱會劃位。

近日,偶然看到告訴我這個站台,理解了慈濟的宗旨。

覺得好像比較適合我的價值觀。

尚未深入接觸,我不想以後再看到太多組織的黑暗。

所以,對我來說,修行是很個人的事。

對,我就是很難渡。

不想發專文,於是選擇隱身在文字獄女子中。

上一篇:文字獄女子55

下一篇:文字獄女子57

其石山人 2021-09-23 09:41:06

菩薩覺悟者,覺悟以後純善不惡,不是特別去行善,因一直都在行善,那是一種習慣,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也不覺得有什麼,根本不覺得自己在行善。所謂三輪體空,無施者、無受者、無所施之事物。對菩薩來說,nothing at all.

版主回應
對,持之以恆心願向善,善念就會變成是一種自然而然的事。
性無好壞。人性,或是佛性,都是一種修身養性的實踐方法。
古人做學問,思想發展是儒釋道兼容並蓄。單講佛法,那是出家眾的功課。
但現代的人,國文程度沒有培育古文的涵養,說法者只能想一些巧門,吸引人聞法。
這也沒什麼不好,畢竟才性、利根各有不同限制。
於是每個人,只能接受適合他的方法,走其他的路也沒有不對。
現在各擁其山頭,有時候,出家眾或佛門沒有不好,只是信眾的資質,還得定慧雙修。
2021-09-23 10:12:05
其石山人 2021-09-23 04:42:10

對這三個團體,在我那的回應欄,我又補充了一些,歡迎回去看看。

聖嚴講的是「人間佛教」,是入世的,他寫過新五倫等多本現代在家人怎麼將佛法放入生活當中。倘若你多看一些他的書,可能也會受感動。我當年就是這樣,但總覺得不是我想要歸屬的地方。

早期聽慈濟的事蹟,也很被感動。他們不像紅十字會那些一般的社服組織,會將捐款用在自己的薪資上面,慈濟專款專用,為哪個事件募到的款,全部用於那一事件。團體組織的行政經費是另外勸募的。

後來對佛法懂多了以後,慈善是慈善,解脫是解脫,慈善可得善業,廣種福田,積累資糧。但佛主張的是什麼都不要背負,盡皆放下。行善可得人天福報,將來不墮惡道。佛根本不在意這些,地藏王菩薩反而要入地獄,不去如何能度那裡的人?

参加慈濟,共行善業,不是菩薩道,菩提是指覺悟,菩薩是覺悟者,不是善心人士。覺悟的人知道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但比善人多一項「自淨其意」。

参加慈善團體,行善救人當然是好事,值得讚揚鼓勵。至於解脫之道,還要自己去找到合適自己的方法,兩者並不衝突。倘若行善中,潛移默化,達到無我解脫,更是佳妙,我很贊成,也樂見如此。

版主回應
人在人間修行,是要入世法。所以佛,某方面是虛空的。人間是家庭、社會、國家,有群體的生活。
孤獨苦修,真有人能完全不靠外力自己生活嗎?所以「菩薩」,在於覺悟後,能觀世音,聞聲救苦。
如果,佛法深奧,一般人不了解,但是人們卻真心想要行善,這不是也一種大願心嗎?
佛門的宗派,都是當時的古人,聽聞佛法後,加入自己的價值體系,融合成一套適合自己的修行方式。
假設當時大眾還尚在聽聞佛法階段,可現在有人說有種方法是悲天憫人,這不就是一種神佛愛世人?
所以,在這個門派外面的人,若不解其宗旨,以自己的想法去評判,容易流於自以為是正統,不容見異端。
解脫之道,在於當下即是威力點!一直想著會不會解脫,則永遠不會解脫!
2021-09-23 07:51:54
(悄悄話) 2021-09-23 01:1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