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30 10:48:37Camille

防疫下的生活(轉貼)

※經原作者同意,居家防疫大不易。

居家疫情直擊。克里斯鏡頭下的我。

跟許多野孩子生活在一個室內空間,時日久了,真的是困獸之鬥。今天一口氣把陽台再進化,藤椅也搬去陽台,自己搬到半戶外。
幾個微小心得。
說真的,時間是否真的變少,不知道。挪去煮飯的、(計畫性)採買的、陪伴孩子的時間都當然都搬出來了,但,在外跑跳的時間,有減少下來了。零存整付?感覺像是減少大把時間,但全部拿去填補細碎的事件。
不過,工作還是在進行,時間是真實地變破碎,破碎到,我很難好好看書,只能在手機上被動吸收一些片段的資訊。
然而有那麼多資訊跟現象是需要好好理解的,整個世界的變動、公投的狀態、疫苗的情形、普篩廣篩與快篩、DCD面對的攻擊與支持、遠距的孩子的學習、以及,我自己。
以及一個真實的心得。
家長面對停課,一瞬間得兼顧很多角色:孩子的數位學習助教(可能是資訊協助或是遠距同步參與或是學習成果驗收上傳等),甚至有時就被迫擔任孩子的教育者了(如果孩子的學習需求不同又更加複雜),得穩固全家的三餐(包括規劃採購跟均衡營養),得同時進行原本的工作(遠距工作要學習的東西非常多,有些門檻不低),或者面對「無法進行原本的工作」(無法復工等),可能還擔憂著疫情,擔憂著後續的日常,擔憂著工作(不論是受僱或自雇),甚至,有的家長之間可能也在適應新的相處模式,或是有些根本就在舊有的爛泥中互相折磨。
但是,這個社會還是常態地把「家庭的問題」推回給「家庭的主要照顧者」,質問:「你們這樣的話,當初幹嘛生小孩」。
對,如果讓大家切身知道「將來可以得在巨變中被迫身兼數職,且會受人質疑」,我相信有很多家庭,可能會同意也渴望,對,我幹嘛生小孩。
不過,重點是,孩子出生了,家長也在學習面對了,壓力的確存在,我們有沒有更好的機制去支持,更溫柔的態度可以去理解,停課家庭中的親子,不是質問你們幹嘛生,而是一起承擔,我們社會就是這樣的家庭願意(或非自願)地養育孩子了,有沒有什麼可以讓家長除了打罵、戲謔打罵之外,更有力氣跟彈性地去繼續成為這個社會願意養育小孩的單位。
就像是,給願意生養小孩一個家長喘息的陽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