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4 17:16:45Camille

《20分鐘讀完一本書》渡邊康弘

★這本書要介紹的「共鳴閱讀」,這是一種二十分鐘就可看完一本書的讀書方法。更實驗以最新的腦科學、行動經濟學、認知心理學為基礎,重新建構一套新的讀書方法。

★首先閱讀可以分成兩個軸向,分別是「察看(觀看)」和「思考」。見下圖:

★先以重視速度的「速讀」掌握該書的整體,然後「泛讀」參考文獻,接著才是「熟讀、精讀」。見下圖:

★要透過閱讀吸收知識時,一開始只需要專注地察看文字,同時不要做太深入的思考。閱讀第一遍時,要專注於察看,把書裡的資訊輸入腦中。到了第二遍以後,才一邊略讀,一邊將焦點放在尋找自己想知道的資訊上。藉由增加閱讀次數,將書中資訊輸入腦中。

★一本書的核心主張,對自己而言未必是重要的。重要的是「你的視野」。因為你想要什麼資訊取決於你的視點。

★先看目次的話,會在無意識中接收作者的論點並形成印象,如此一來反而會得不到自己真正想要的資訊。閱讀的主體是「你」,並非書或作者。

★共鳴在英文叫做Resonance,也有人說所謂的共鳴就是運動界所說的「忘我境界」。所謂的忘我境界,是指心理學上所說的,進入「心靈體驗」。也有人說,心流體驗具有影響他人的力量。所謂的心流體驗,發生在埋首於興趣嗜好的瞬間。也就是說,共鳴閱讀是透過敲響書中的能量,進而引導出自己的心靈之音與尚未開發之潛能的讀書方法。

★共鳴閱讀的假說:

1.身體會在觸碰書本的瞬間獲得資訊。

我們的身體會比腦袋更快掌握物體的本質。0.1秒就是,身體觸碰到物體的瞬間所產生的電子信號,傳遞到腦神經細胞所需要的時間。

2.無論多麼快速翻頁,也能輸入腦中。

只要快速翻頁,書中所寫的資訊就會像下一頁的插圖般,送入潛意識及潛意識的可用資源中(Resource)。

3.大腦會為事物賦予某種意義。

關鍵在於「設定閱讀目的」,有兩個優點。

會更加容易找到自己想要的資訊→速度提升。

較容易記住找到的資訊→較易於加強記憶的連結。

4.人只要換個立場閱讀,解讀方式和留下的記憶就會跟著改變。

藉由改變閱讀的視點,來提高理解程度和記憶力。我們的立場原本是單方面接收作者所給予的訊息,現在試著想像自己是站在對等的立場和作者對話。

5.以故事架構進行閱讀,能加速理解。

隱藏在人類內心深層中的故事模型都一樣。

★實踐!二十分鐘就可以完成的「共鳴閱讀」:

步驟0:觸碰書本,釐清自己的目的。

步驟1:快速翻頁,將資訊輸入腦中。

步驟2:在已劃為三幕的共鳴圖上畫出曲線。

步驟3:從曲線上預測的頁數中挑出字詞。

步驟4:尋找在意的字詞,一邊提問,一邊閱讀該頁。

步驟5:運用從那本書得到的想法,訂定行動計畫。

※對實施細節有興趣的人,自己找書看吧。

★想要確實記住讀過的內容,而不輕易忘記的話,重點就在於輸出。簡單的輸出:

1.試著向一個人述說書本內容。

2.拍攝封面和共鳴圖,上傳至社群網站並寫下一句評語。

3.在書中的讀者回函寫下感想並寄出。

4.在部落格上簡單介紹。

5.回顧之前畫好的共鳴圖。

6.抄錄書中在意的部分。

7.立刻實踐書中內容。

8.快速翻頁,然後比平常早睡。

★讀書不僅為了自己,也是為了別人。而將書中內容與他人分享,更能拓寬你的閱讀領域,甚至拓展你的人生寬度。

★隨性寫出的文章最恰到好處。隨性地寫文章:

1.直接而隨性地先寫草稿。

2.寫書評的時候,先假想要寫給誰看。

3.隨性地加以彙整。

4.在文章裡注入自己的風格,並試著唸出聲音。

★共鳴閱讀是運用故事,向對方說明自己想執行什麼樣的行動計劃、有什麼感受,以及自己的工作和日常生活的基本資訊。

★習得專業的共鳴閱讀多重處理:

1.設定目的。

2.為所有的書拍下照片。

3.將所有的書快速翻頁,然後休息一下。

4.找出共鳴語。

5.尋找關鍵處。

6.用自己的話做整理。

7.建立自己的品牌名詞。

8.邊使用品牌名詞,邊建立新的切入角度(意見)。

9.以新的切入角度為基礎,整理出報告或文章。

★共鳴閱讀所指的「共鳴」,是指治癒放不下的過去,並為現在和你所希冀的未來,牽起一道連結。而共鳴閱讀是透過化作書籍形成的能量,創造出嶄新「當下」的方法。

★「掌中盛著一本能量」、「轉寫」......這些正是道盡共鳴閱讀之精隨的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