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4 10:34:58Camille

《滿足:與其追求幸福,不如學習如何滿足》史莉絲蒂娜.伯恩特

★滿足是什麼?就是你不再追逐所謂的幸福,或是用「理想人生」評價「真實人生」,而活在當下,接納自己、感恩別人。

★人們應該自問「為什麼?」而非「有何意義?」不是問「活著的意義為何?」而該問「為何而活?」即便這兩個問題看起來極為相似,但答案卻是徹底不同:「為什麼」並非要是什麼偉大的理念,或是能讓人終生追隨奉行的重大使命。這些時光都能讓我們覺得「活著真好」。

★我們感受不到幸福,是因為我們追求的不是「幸福」,而是「比別人幸福」。

★事實上,許多重要的發明與藝術佳作,也都誕生自一種悲傷或憂鬱的狀態。

★人的一生不在於擁有多少,而在於心理的滿足,也就是知足常樂

★性格雖是源自於基因,是天生的,但環境卻並非由老天注定。人類的確會受到外界環境的操縱,但我們不應忘記:人類也可以反過來操控自身的環境。

★由自身出發進而了解自己的人,才是真正有自覺的。

★覺得幸福、滿足的人有一種「鈍感」,也就是說,他們內心充滿喜悅,行動積極,但卻不太具有現實感,對許多問題根本視而不見。

★「我現在無法改變什麼?只能自問:我要如何讓自己適應越來越糟的狀況?我要如何再去做那些對我來說曾是很重要的事情?」

★面對現實的生活,我們應該找到一種最適合自己的活法,更要懂得回顧人生,並自我檢視下面的問題:我是否學到了東西?我達到自己設定的目標了嗎?今天的我是否比以前睿智、有自信、平和、沉著呢?

★我們比自己自認的還有智慧,這種智慧就叫「直覺」。我們的第六感會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做出對我們有益的決定,而且往往都是正確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