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1 09:16:17Camille

後現代~詹明信

4.複製:距離感消失

「機械複製」,使真品和摹本的區分喪失了意義。

藝術技巧的革新,直接影響藝術創作本身,使藝術觀念產生逆轉。複製,宣告所謂的「原作」已不復在。藝術是類像,即沒有原本的東西的摹本。

類像,後現代文化的徽章,形象、照片、攝影、電視、電影,以及商品的複製和大規模的生產,所有的一切都是類像。

★當今世界已被本文和類像所包圍,喪失了現實感,形成事物的非真實化。藝術作品的非真實化,以及形象,可複製的形象對社會和世界的非真實化。

複製導致距離感的消失。看電視時,出現在電視上的信息,失去了「他性」,他進入了你的生活,它上面出現的形象,也可以說是屬於你的。在電視這一媒介中,所有其他媒介中所含有的與另一現實的距離感完全消失了。

形象文化(電視、電影、廣告、攝影)改變著人們的思維方式和生活方式。電視使人所看到的是現實,但又不是現實本身,而是現實影象,由物退到物的影像(非真實性)。

★事物變成事物形象的過程,使得事物彷彿不復存在。當指涉物退隱時,距離感也消失了。

從文化的哲學層次上看,複製的核心在於本源的喪失,也就是沒有一個導源出若干他物的本源。這就從根本上消除了唯一性,獨一無二性和終極價值的可能性。一切都在一個平面上,沒有深度,沒有歷史,沒有主體,沒有真理,甚至沒有原本。所謂同一性、整體性、中心性,紛紛失效。藝術不再具有超越性,藝術等同於生活。

小結:

後現代的大眾化商品複製和形式上的平面模式,反映出資本主義文化生產的內在危險邏輯。

★它使文化擴張並消彌了文化的精神特性。它迫使藝術放棄批判功能,而順應消費和科技型生產關係。它使文藝和美學遭遇到四個削平(深度模式削平、歷史意識削平、主體性削平、價值削平),使世界「物化」加速了表徵的紊亂。

★理論話語界限消蝕和語言表徵規律失控。

※詹明信贊同哈柏瑪斯,重新新理性,建立交流模式,達到普遍共識,提出合法性危機。反對李歐塔「謬誤推理」。詹明信認為如果全球性的私人公司壟斷如此重要的信息系統以後,那麼世界將淪入悲慘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