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9 19:38:15Camille

《終極慢活》卡爾.歐諾黑

★日本西南側的長壽藍色寶地沖繩島, 當地人沒有「退休」這個詞彙,因為他們不會在晚年突然從生產轉換到不事生產、只取不給。他們靠著「生き甲斐」(ikigai),一生都很活躍。這個日文詞彙大致可以翻譯成「早上起床的理由」。活著的理由可以是任何事—為了工作,為了藝術,為了家庭。不同的人生階段,可能有不同的人生目標。我們應該效法沖繩人的精神,鼓勵每個人找出自己活著的理由。該怎麼做?方法是允許自己在各種年紀,以最適當的方法,同時工作、當志工、進修、休息、生兒育女、享受樂趣、創造、指導他人、照顧他人。想像一下,那將會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不必趁著第一條皺紋和第一根白髮長出來前,確定我們所選的職業生涯或伴侶,那會減輕多少壓力啊。而且,每個世代都能盡情發揮潛能。最重要的是,我們將對銀髮歲月完全改觀。

★因為年齡只是一個數字,現在的人越來越不在意了。不管你十八歲,還是八十歲,真正重要的是你帶給大家什麼。

★擁有幽默感甚至能協助我們順利老去。

★年齡歧視是錯誤的推論。事實上,每個人碰上不熟悉的科技時,都會有一段學習曲線。你學習曲線攀升的快慢,態度與資質的影響力超過年齡。

★許多晚年社交孤立的例子,禍首不是年齡本身,而是現代生活造成的結果:從家庭結構產生變化、消費主義、貧富差距,到工作文化、居住方式與科技,都造成了影響。這也是為什麼每一個世代都感到寂寞 。......此外,獨處不一定就等同寂寞。年齡帶來的另一項好處,就是我們會學著享受自己的陪伴–因為更想要獨處 。

★心理學家詹姆斯表示:「對許多人而言,獨處帶來極大的快樂。獨處不能和孤立混為一談。」換句話說,「範圍縮小」的人生,反而可能是更豐富的人生。

 

★我們還會受他人的勇氣、口才、智慧、成就、善心、學問、性格、想像力、創造力、活力、幽默感所吸引,而這些特點會隨著年齡日益增長。你在四十五歲、五十五歲、六十五歲時吸引人的地方,並不是二十五歲的那張臉或那個身體;重點是年復一年累積的豐富經驗,讓人們想要和你相處。換句話說,增加魅力分數的最佳辦法,就是成為自己始終應該成為的人。

★我們的目標不是從崇拜年輕,改成崇拜老年。沒有任何年齡應該受到敬重或貶低,每個年齡都有各自的喜悲。說穿了,三十、四十、五十不是什麼分水嶺。每個人生時期都值得活。每個年齡都應該開心迎接—這樣的心態不再是遙不可及的理想。

其石山人 2021-01-10 12:49:54

哪裡有想做很多事,什麼事都沒做,天就已經黑了。2012時就有在傳說,地球的振動頻率變快了,所以時間越來過得越快。

版主回應
真的假的?那挖東牆補西牆,少睡一點覺好了,哈哈。 2021-01-10 12:54:06
其石山人 2021-01-10 12:36:52

我也很想慢活啊,可是每天時間過得飛快,哪裡能夠「慢」!?

版主回應
換言之,您想做的事很多!
懂得安排生活,👍
2021-01-10 12:3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