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3 14:14:39Camille

《西決》笛安



「女人,碰到自己無法解釋的事情的時候,就喜歡把命運、緣分之類的東西搬出來當後盾。她們擅長不問原因地接受現實。」

「我突然發現我根本沒有和她對話的資格。鄭南音是對的,我只不過才做了一年的老師而已,我就以為自己天生適合規勸別人。我憑什麼來說三道四呢?我甚至像所有無關痛癢的人一樣,暗暗揣測過她的錢來自某個,或者某些男人。」

「仇恨,是種類似於某些中藥材的東西,性寒、微苦,沉澱在人體中,散發著植物的清香,可是天長日久,卻總是能催生一場又一場血肉橫飛的爆炸。核武器、手榴彈、炸藥包,當然還有被用來當作武器的熱水瓶,都是由仇恨贈送的禮物盒,打開它們,轟隆一聲,火花四濺,濃煙滾滾,生命以一種迅捷的方式分崩離析。別忘了,那是個儀式,仇恨祝願妳們每個帶著恨意生存的人,快樂。」

「我曾經以為,女人都是飛蛾,生性擅長不怕死地撲火。後來才知道,原來也有一種女人是候鳥,無論如何,都沿著一個靜謐的軌跡,安寧地飛翔。你可以說是飛翔,說是恪守著什麼,也對。」

「可是想想看,十八歲是多麼美好的年紀。整個世界,有可能就是一條輔助線那麼簡單。因為喜怒哀樂,甚至是愛恨情仇,原則和夢想,光榮和尊嚴,全都可以因為一條輔助線而起。什麼都沒有經歷過,所以再小的事情都可以讓你心裡把什麼都經歷一遍。那就是所謂的原始的生命力吧,用完了才知道,完了就是完了,不會再有第二次的。」

「每個人都以為自己愛過,其實事實不是那樣的。若能在每十個叫囂著自己愛過的人裡,找到一個真的愛過的,就不簡單。要是你真的愛過什麼人,你就能知道你究竟有沒有愛過我。」

「你拚盡了最好的年華裡最乾淨的勇氣,你像普羅米修斯那樣從你自己生命最深處偷來了只要一點點就可以燎原的激情,你認為你用它們做了一件值得的事情。但是你想聽真話嗎?你搭上這些珍貴的東西,把你和你的男人變成了一對最平凡的飲食男女。」

文字爆裂也溫柔。深刻入骨的血淋淋。

以前看過了。

最近去圖書館,一直看到它在書架上呼喊我,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