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7 19:18:37Camille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村上春樹( 節錄1 )

買了好久,終於讀了它!可喜可賀呀。

 

◎我覺得世界上有可以挽回的事和不能挽回的事。而時間的經過,就是一件

不可挽回的事。已經來到這裡了,就不可能回到過去。你說是嗎?經過一段

時間之後,很多事物都會凝固硬化。就像水泥在桶子裡凝固硬化一樣。而且

這麼一來,我們就沒辦法回到過去恢復原形了。換句話說,你想說的是,所

謂「你」的這塊水泥,已經完全凝固硬化,所以沒有所謂除了現在的你之外

的你了。

 

◎不過那恐怕是錯了。(我只能用夠用「恐怕」這字眼。畢竟要檢視所謂過去

這龐大的記憶,要決定其中那些是正確的,那些是錯誤的並不是我的任務。)

 

◎所謂事情,是要由一件一件具體形象,分階段累積起來向前推進的。

 

◎不過那時候的我卻不知道。自己可能會在什麼時候,對什麼人,造成不可挽回

的深深傷害。人類在某些情況下是:只要這個人存在,就足以對某人造成傷害。

 

◎我想沒有人會為了追求馬馬虎虎的好東西而全心投入的。就算有九次失敗,

人們還是願意去尋求那一次至高無上的體驗。而且這就推動著世界。我想這就

是所謂的藝術吧。

 

◎照片是看不出什麼的。那只不過是像影子一樣的東西。真正的我是在很不同

的地方,沒被照片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