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9 04:25:38Jo+Steffi

【Hola Espana】塞維爾之聖週+大教堂+佛朗明哥

今天一早我們要搭七點半的AVE南下塞維爾,天都還沒亮就得離開hostal。AVE是高速火車,從馬德里到塞維爾只要兩個半小時(搭一般火車要六個小時),其實這不是經濟效益最高的路線,但聽說西班牙總理是塞維爾人,為了選票或回饋鄉親,特別經營這條路線。AVE不僅速度快,服務媲美飛機,有音樂聽、電影看(要小心是西班牙配音,沒英文字幕),還會發雜誌跟糖果。不過最棒的還是列車品質,AVE速度雖快,坐起來相當平穩,我趴著睡覺,一點都沒發現列車發動了,很神奇。

不到十點我們就抵達塞維爾,好可惜(註)。聽說今天(4/11)只有一場procession,之後聖週活動就結束,為了趕這最後一場procession,我們搭計程車到hostal放行李。計程車在小巷中穿梭,我心裡覺得好險是搭車,要是自己走肯定迷路到procession結束都找不到hostal。Check-in時我們順便問櫃檯小姐關於procession的時間跟路線,櫃檯小姐很熱心,幫我們問打掃阿桑,還找報紙給我們看procession行程。最後一場procession終點在hostal附近,我們趕快過去希望趕在遊行隊伍回來前看到。一路上看到很多人迎面走來,讓我們很擔心procession已經結束了。到了終點站教堂,沒看到交通管制,也沒看到警察,只好到教堂裡問人,進到教堂看見耶穌跟瑪麗亞,我心都涼了一半,趕緊抓個人來問問。我抓到一個德國來的觀光客,他在這裡待了四天,看了幾場procession,雖然他覺得已經沒有任何procession,但他告訴我們這裡的耶穌跟瑪麗亞因為下雨,這幾天都沒出去(好險,還有機會…)。出了教堂我們不死心,繼續問人,書報攤阿婆應該知道吧!結果一位站在書報攤前的「客人」非常熱心,幫我們要了一本時刻表,又一直指我的手錶,嘰哩呱啦講著我聽不懂的話(我真的一個字都聽不懂,大概是南部的方言吧!Anyway,還是很感謝他)。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我們先到小公園裡吃午餐,屁股都還沒碰到椅子,我就看到警察站在路口!帥氣的警察大哥一邊指揮交通,一邊跟我們說等會兒遊行隊伍會走到另一邊不遠的教堂,我們興喜若狂,趕往前方教堂卡位,老遠就看到有人架好相機在等了。

等了將近兩個小時,本想往前走去睹遊行隊伍,但又捨不得放棄占到的好位置。隨著時間的逼近,聚集的民眾也愈多,我們是所有人中最顯眼的,除了我們以外看不到其他東方面孔。觀察了一下身邊的外國人,發現大多數人都穿著正式,一家大小來觀看procession,可見西班牙人對宗教活動之重視(就連住在教堂旁的阿伯站在自家陽台上也穿著西裝)。

快到兩點時終於聽到音樂聲,耶穌要回家囉!遊行隊伍最前端的人穿著白袍,頭戴尖帽面罩,看起來像3K黨,隊伍中竟可看見小小3k黨,有的看起來像在念幼稚園,有的還坐在娃娃車裡呢!真是好可愛。接著是聖轎,但聖轎突然停在前方,一位身著西裝的男士站在教堂對面陽台開始唱歌,所有人肅靜、目光朝向陽台,唱到高潮處,全場齊聲:ole!(只有我們三人搞不清楚狀況)唱完,聖轎開始轉向要進入教堂了(因為要讓耶穌面朝外,總不能讓耶穌在教堂裡以屁股示人吧…),這時我看到聖轎下有好幾雙腳,數一數總共有28人,聖轎前後有人在為轎夫指示方向,難怪遊行時間那麼久,早上五點就出發,到下午兩點才回來,轎夫扛著那麼重的聖轎,看不到方向,要在彎曲的小巷中行進,若非宗教信仰,根本撐不下去。倒退到教堂門口,音樂響起,聖轎又起身稍微前進,接著完全退入教堂內,全場鼓掌歡呼。在這一剎那,我真是非常感動,九個小時的遊行不僅累人,還需要大半年的時間準備排練;參觀民眾則內心虔敬,不時雙手合十,口念阿門,在此時此刻,似乎所有的人都心靈相通了,就連遠從地球另一邊來的我們,都能感同身受。

塞維爾有個著名的大教堂,我們跟hostal櫃檯小姐詢問時,她說距離很近,走路15分鐘就到了,我看著地圖不太相信,據我目測少說半小時吧!結果果然走超過半小時,但是hostal小姐的建議也沒錯,塞維爾古城巷子狹窄,阡陌縱橫,最適合的交通工具是機車,身為觀光客的我們只能步行。塞維爾的巷道跟迷宮一樣,練就了我們一身看地圖的功力;加上hostal在城北,大教堂、Alcazar堡及鬥牛場都在城南,我們每天都得全城走透透,三天下來完成了三次南北來回縱走,腳力變得很好啊!愈來愈有自助旅行者的架式。

因為星期天教堂開放免費參觀,教堂門口大排長龍,這個教堂號稱是世界上最大的哥德式教堂(有一說是次於梵諦岡的聖彼得大教堂和倫敦的聖保羅大教堂),教堂雖不甚高,底座相當寬闊與穩固。在教堂內我看到很多日本觀光客,這是來到西班牙第一次看到這麼多東方臉孔,教堂內部逛過拍了照片,我就往外走到橘樹中庭(Patio de los Naranjos),humm...中庭還留有昔日清真寺的殘跡,加上一旁的希拉達塔(La Giralda),這股回教風味是在其他天主教教堂看不到的。

教堂原址本是清真寺,天主教徒收復塞維爾後,將清真寺拆除,僅留下希拉達塔,在一旁蓋起哥德式教堂,教堂融合文藝復興跟巴洛克風格;希拉達塔雖因造型優美被保留下來,但因地震受損,受損部份改為文藝復興樣式,整個教堂融合了各式風格,有一種說不出的迷人感。

雖然才四月,塞維爾天氣已相當溫暖,加上陽光普照,外國人都穿著清涼,坐在橘樹中庭或路邊咖啡座,悠閒地享受午後時光。我們也在橘樹中庭找個陰涼的角落坐下(怕曬黑),開始研究晚上的行程。「西班牙我來了」請旅客中心代訂佛朗明哥表演,但是價格昂貴又過於商業,令人失望,我們在火車站拿的地圖及簡介上看到一家便宜的佛朗明哥,與想去的餐廳在同一區,正好。

塞維爾小巷曲幽,粉白的牆壁,黃色的框邊,加上整理得乾淨精緻的陽台,讓我們在小巷穿梭隨時會迷路的同時,還忍不住讚嘆這裡真可愛,只是拍照時免不了拍到停在一旁的機車,跟台灣真像。

非常不巧,我們想去的餐廳不知道是沒開還是倒店,突然瞄到隔壁家價錢不貴,就轉戰隔壁餐廳。我們從站在門口看菜單,到進餐廳,到在櫃檯坐下來(我們怕坐太隱密,服務生會沒看到),都沒人來招呼我們,門口的女服務生當我們是空氣,櫃檯的男服務生也沒搭理我們,酒司只好自己去拿菜單。不過我是很推薦這家餐廳的,因為門口女服務生負責服務露天座位客人,店內只有一位男服務生,忙得不可開交,實在沒有多餘時間招呼客人,事後發現這位服務生很親切,百忙之中抽空問我們好吃嗎?酒司跟紫糯米用剛學的西班牙文講「結帳」「謝謝」,他還以標準的發音示範。重點是這家餐廳食物好吃,價錢合理(對我們來說便宜就是合理),啤酒更得到酒司的青睞。

酒足飯飽要來點娛樂,我們接著就去看佛朗明哥。一到達表演場地,我就知道我會喜歡這場表演,場地很小,其實只是個中庭,但是用花花草草佈置得溫馨優雅。共有三位表演者,一位彈奏吉他,一位唱歌,一位跳舞,彈奏吉他的是位年輕帥哥,我曾在西班牙文作業裡寫我要去學吉他,一想到就覺得手癢起來;唱歌的女士歌聲並不太好聽,但是非常有power,她在安可曲時還上去跳一段;跳舞的年輕女郎臉蛋美、身材佳,跳起舞來砰砰響,讓人熱血沸騰,但不一會兒她就滿身大汗、氣喘噓噓,跳舞很累人吧!奇怪的是她每次都在我不覺得該結束時跑不見人,非常特別的ending。我對這表演很滿意,雖然時間不長只有一小時,但表演精采這樣就夠了,而且感覺不像在看show,反而像是一種交流。

註:AVE對自己的速度相當有自信,如果比預定時間晚到五分鐘,乘客可獲得退費。

◎交通小錦囊
馬德里<->塞維爾 AVE單程:65€/來回:104€

◎節慶小辭典
西班牙有四大節慶,塞維爾就佔了兩個,且都在四月,一是聖週(Semana Santa),一是春會(Feria de Abril)。聖週是復活節前一週,各大小教堂都有遊行活動(procession),有點像台灣的媽祖遶境、抬轎,一般procession都有兩頂轎子,一頂是耶穌,一頂是聖母瑪麗亞;聖週結束一個禮拜後,就換熱鬧的春會上場,整個城開始狂歡,輕鬆的氣氛與聖週的莊嚴迥然不同。

◎娛樂小錦囊
大教堂門票:週日參觀免費
佛朗明哥:Casa de la Memoria de Al-Andalus
C/Ximenez de Enciso, 28
Tel:954560670
Time:21h. Some nights also at 22:30h.
Price:一般11€/學生9€

◎用餐小錦囊
Carmela
Calle Santa Maria La Blanca 6
我點了咖哩飯跟啤酒,共8.5€。酒司對這啤酒讚不絕口,還想打聽在英國買不買得到,但是似乎是沒有。這啤酒叫Alhambra。

◎住宿小錦囊
Hostal Dona Feli
Jesus del Gran Poder 130, Sevilla, Spain.
Tel: +34 954901048
Fax: +34 954907321
在聖週及春會期間,塞維爾房價高漲,且一房難求,可能是淡季房價的兩倍。我們當時太晚訂房,已經訂不到YH,剩下較便宜的hostal也已客滿,好不容易找到一家便宜有空房的hostal,設備不錯,佈置得賞心悅目,美中不足是距離觀光景點太遠,自認腳力好者可嘗試。三人房每晚56€。

圖說:左為塞維爾地標---希拉達塔;右為procession尾聲,耶穌到家了。


駛帶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