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2 15:48:00Jo+Steffi

【Hola Espana】超豪華王宮+T美術館

一早起床吃了昨日在英國宮買的麵包,我們就趕往火車站買車票。我懷疑這個火車站只有information center跟賣AVE車票的人會講英文,好險我事先將車班時間列印出來,省去很多比手畫腳的時間。但是!12號從塞維爾到巴塞隆納的臥舖火車全滿!連塞維爾到馬德里的AVE也滿了,這……這是怎麼回事?!(11號是聖週最後一天,活動到這天結束,多數人選在隔天離開塞維爾,我們真是太會選日子了,難怪旅館也那麼難訂,欲知詳情,下下下回分曉)無奈之下我們只能13號回到馬德里,再坐臥舖火車到巴塞隆納,因此多花了不少冤枉錢,實在沒想到聖週的魅力這麼大!不過我們遇到一位很好心的訂票大叔,他不厭其煩地跟我們解釋改車票要花多少錢(真難為這位大叔,外國人數學一向不好,我們又把行程弄得很複雜),搞定後還再三叮嚀我們AVE的月台跟一般火車的月台在不同地方,我們不要跑錯了。大叔,你人真好~

訂好車票心中一塊大石頭終於可以放下,接下來就可以出去玩囉!首先是離hostal最近的景點---太陽門(註),太陽門附近相當熱鬧,但是我們不敢待太久,總覺得大白天這麼多人無所事是站在路邊,相當可疑~不過警察也不少,可能西班牙政府開始正視治安問題了吧!我們來到西班牙前就已經做好心理準備(跟三個人講要到西班牙玩,四個人跟你說:要小心喔~厲害吧!),想盡辦法讓自己看起來很窮,每天上街都學「西班牙我來了」拿西班牙包(塑膠袋),裡面擺食物、水跟旅遊書,錢跟卡則藏在暗袋裡,紫糯米更強,把錢藏在腳底(就差沒學阿嬤把錢藏在內褲裡),唯一會引起扒手、搶匪注意的就是相機了,但這是沒辦法的,總不能叫我們出去玩都不拍照吧!我們相當幸運,十天玩下來沒發生竊案或搶案,只有在巴塞隆納被盯上(容後再述),這都歸功於我們盡力醜化自己(看到照片真是想哭,十天都穿同一條牛仔褲,難怪沒艷遇…)。

在太陽門匆匆照張相片,我們就往主廣場出發。主廣場四周都是餐廳,許多當地人跟觀光客在此散步聊天,相當愜意。我原本想學他們在露天座位喝杯咖啡,但是結帳時才發現露天座位是室內的兩倍價錢,我這杯咖啡喝得很心疼,從此我就學西班牙人站在櫃檯把咖啡喝完,入境隨俗也挺不錯的。

王宮位於主廣場不遠處,主要有三棟建築開放參觀,御藥房、兵器室跟主殿。御藥房非常有中國味,我一直想問「太醫」在哪裡。接著是王宮主殿,每個廳都極盡奢華之能事,最有看頭的就是天花板---拉斐爾的濕壁畫,逛下來脖子好痠。神奇的是有些廳居然可以看到東方繪畫,其中一個房間全是東方風,不過後來看到明信片後面寫著Japanese Room,心裡有些不是滋味。

最後是兵器室,我一直好奇穿著這麼重的盔甲,動都很吃力,怎麼打仗呢?我一直想找「西班牙我來了」裡面說的戰狗,但是遍尋不著,只好問門口警衛,這警衛真可愛,很喜歡跟人聊天,他問我們哪裡來,還說台灣人比大陸人友善……。原來他已經在這裡工作十五年了,說自己從有頭髮做到沒頭髮(噗哧),我真羨慕他,一個工作做了十五年還可以做得這麼快樂。聊到最後他提醒我們樓下還有房間,不要錯過了(這才是他的工作,但我總覺得他把與人聊天當成主要工作)。樓下有很多小朋友的盔甲,我覺得應該只是穿好看的,總不能叫小王子、小公子上戰場吧!

馬德里有三大美術館---普拉多美術館、蘇菲亞王妃藝術中心跟提森波那米薩美術館(Museo Thyssen-Bornemisza),據lonely planet上的資訊,普拉多跟王妃藝術中心週末免費(自星期六下午2:30開始),因此我們先去參觀T美術館,Thyssen-Bornemisza家族收藏了近兩代的名畫,都在這兒展出,以印象派作品最精采,其中不乏大師,如:Renoir、Monet、Van Gogh等,雖不是最負盛名的畫作,但私人家族能有此收藏實為不易。在紀念品販賣部我看到許多可愛小馬商品,原本我對那幅畫作並不特別喜歡,但是小馬商品實在做得太可愛了,但也太貴,我掙扎很久,最後只買了明信片。

出了T美術館,竟然飄著小雨,我們沒有一個人帶傘,加上昨日氣溫滿高的,酒司甚至沒穿外套凍得皮皮剉。原計畫今晚去吃「西班牙我來了」裡面的海鮮飯名店,但是餐廳八點半才開,我們只能先到地鐵站遮風避雨。但糟糕的是,下雨天我們還走錯路,只好硬著頭皮去問警察,往後的行程我們多次尋求警察協助,警察可說是流動的information center,出外旅行的遊客可善加利用。一位漂亮可愛的西班牙小姐看我們一臉茫然,主動過來問我們需要幫助嗎?其實這時我們已經走在對的路上,但她非常好心,走在我們前面,不時回過頭來跟我們比該往哪條路走,讓我想到艾蜜莉。

抵達餐廳還沒八點半,門口已有四位客人在等待,這四人很妙,一直跟我們哈啦,還說要幫我們算命,說我明年會結婚,酒司有很多男朋友,會找到好工作、賺大錢,紫糯米則是個quick woman。他們用餐完畢要走時,還過來跟我們說他們後面那桌男生對我們有意思,我們真是哭笑不得。

這家餐廳裝潢很高級,我們已有心理準備這會是西班牙最高貴的一餐 。但我們實在表現得太土了,看到什麼都要拍照,菜單也拍、麵包也拍、酒也拍……,服務生分海鮮飯前還先問要不要拍照。而且我們一直搞不清楚狀況,可能很少到這麼高級的餐廳吃飯吧!服務生請我先品酒,我還問酒司現在該怎麼做,服務生在旁邊忍不住笑出來。紫糯米則嫌服務生用布把酒蓋住妨礙她拍照,服務生則奇怪紫糯米為什麼一直把布掀開(布應該是避免手溫改變酒的溫度吧,我猜)。這裡的東西滿好吃的,只是海鮮飯有點硬、太油,最後吃不完本想把麵包包回去,沒想到一閃神就被服務生收走了,恨~

註:據說太陽門有一塊石頭,代表西班牙的中心,我們此行不知道,以後去的人記得找找。

◎娛樂小錦囊
王宮門票:一般票8€(不含導覽)/學生票3.5€
T美術館門票:一般票4.8€/學生票3€(想參觀三大美術館又沒遇上週末免錢,可以買三合一套票)

◎用餐小錦囊
La Barraca
C/ Reina, 29 Madrid, Spain
Tel:91 532 71 54 / 91 521 63 52
Fax:91 521 58 96
http://www.interocio.es/labarraca/
我們點了麵包、Tortilla(西班牙蛋餅)、兩人份海鮮飯跟一瓶白酒,共57€。

圖說:左為T美術館的藍色可愛小馬(原作:The Dream, 1912 by Franz Marc);中為小朋友的盔甲;右為戰狗,據說是某位將軍的愛犬。


駛帶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