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7 18:02:53Niki 的鄰居

法蘭克福:酒肉城市(下)

朋友只能請一天假,所以接下來幾天我自己玩,完全不懂德文的我,開始吃苦頭了,參觀博物館還好,反正就是買票進去耗個一兩個小時,買東西也勉強沒問題,除了還不太習慣歐元,吃飯就麻煩了。歐洲的餐廳通常會在門口用黑板告訴客人今天有什麼菜,幾乎每天都不一樣,看不懂菜單就不知道人家今天賣什麼,怎麼辦?可是肚子餓又想坐下來好好休息喝杯咖啡,只能厚著臉皮把破爛的英文拿出來了,一般餐廳的話基本上英文都通,只是像我不好意思要服務生把所有黑板上的菜色都翻譯給我聽的人,通常就只能點英文菜單上的東西,很難吃到地方特色料理,這一點很可惜。

有一天晚上我跟朋友約好她下班後在法蘭克福市區碰面要去看電影,比較早到的我找個地方坐著等,旁邊賣香腸的攤位不時飄來陣陣的肉味,還有人買了就坐在我旁邊吃起來,我沒辦法好好形容寒風中那香腸的滋味,只能說實在是超級誘人。等朋友一來,二話不說央求她趕緊幫我解釋煎盤上那六七種香腸究竟哪裡不同,然後馬上大快朵頤,超好吃的,讚到不行。回台灣的前兩天,我們又相約晚上在同一個地方見面,我又提早抵達,這次我等不了了,看不懂價錢也搞不清楚香腸的種類當然也不會講德文,把所有的零錢放在手上,先指我要的香腸然後讓老闆自己從我手上拿錢,反正就是非吃到不可,真滿足,我愛香腸!

話說那天我們想看的電影竟然下檔,我一點也不失望,因為吃完香腸後,我非常想來杯大啤酒,於是我拍拍朋友的肩膀說:沒關係,我們去喝酒吧。於是我們來到一家奧地利人開的餐廳,啤酒當然是自家釀,用長長的杯子裝著,上層的泡泡綿密又香醇,雖然我並沒有那麼喜歡喝啤酒,可是一來我就喝了一大口,好喝不用說,我已經快把酒當水來喝了。雖然我們點的蘋果捲一點也不捲(比較像派),讓朋友很失望,不過啤酒真的很正點,我不勝酒力,一杯就不行了,朋友卻點了第二杯,果然是有練過有差,哈哈哈。這一天晚上又是醉醺醺回家。

利用這個機會來說一下一般德國家庭的晚餐,說是一般其實也不太恰當,因為我也只住過朋友公婆的家裡,是不是大家都這麼吃我不知道。朋友的公婆是法蘭克福人,婆婆是幼稚園的老師,公公的公司專門規劃煉油廠開發,因為接了不少國際的案子,所以也走訪過台灣大陸。在我眼裡看來都是非常德國人的德國人,一板一眼,很節約能源,生活非常規律。你相不相信在大陸性氣候非常寒冷冬天的德國家庭餐桌上,沒有熱食沒有熱湯,只有冷盤?簡單到一種難以想像的地步。餐桌上有一籃黑麥切片麵包,有一盤冷的香腸拼盤,另外一盤是兩三種起士,然後搭配氣泡礦泉水,唯一的蔬菜可能是蕃茄或是橄欖或小黃瓜,飯後來點冰淇淋或優格,就這樣。我白天在外面都吃餐廳,所以晚餐少一點或是不吃都無所謂,可是他們幾乎每天晚上都是這樣吃,很不可思議吧。台灣人習慣晚上吃得很豐盛,法國人晚餐吃很久,德國人是這樣嗎?還有說到氣泡礦泉水,剛開始喝我也覺得好玩新鮮,可是當我發現我在超市買不到沒有氣泡的礦泉水時才發覺事態嚴重,全德國的人民只喝有氣泡的水嗎?唯一的差別是,氣泡多還是少,夠嗆了吧。

說到德國,還有一個不能不吃的東西,是的,就是豬腳,回國的前一天,我終於品嚐到豬腳的魅力。其實我們很早就有說要去吃豬腳,只是公婆家在西郊,好吃豬腳在東郊,交通不便加上距離時間又長,總是找不到適當的時機。不行,要回台灣了,在阿姆斯特丹飽受驚嚇的我,一定要吃到豬腳才能安心回家,所以又來到緬因河南岸的薩克豪森,朋友憑著記憶加上先生的電話遙控找到了這家人聲鼎沸的餐廳,放眼望去都是當地人,而且幾乎清一色都是有點年紀的顧客,連服務生也不例外。朋友說菜單上找不到豬腳這個字,但是有另一個她看不懂的菜名,問清楚之後,原來這家餐廳提供的是水煮豬腳,連朋友也沒吃過,我決定來試試。在這裡我們點了兩杯一般的蘋果酒,喝了才知道跟之前的甜蘋果酒差別在哪裡,一般的蘋果酒就是酒的味道,有點蘋果酸,但是一點也不甜,餐廳的客人們是人手一杯蘋果酒,連服務生都在喝,夠誇張。豬腳來了,果然是水煮的樣子,迫不及待切來吃,味道超透,肉超軟,超Q,我只能一直叫我朋友趕快趁熱吃,其他的話完全不想講,實在是太好吃了,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她點的手工起士我完全沒興趣,只顧著切我的豬腳,說真的,我沒吃過這麼好吃的豬腳,萬巒的不是不好,但是口味是完完全全不同,說死而無憾太扯了點,不過就是這麼好吃。

寫到豬腳這一段,我自己都快受不了了,實在太好吃。調整一下心情,來說說去傳統市場買香腸的事。暑假朋友從西班牙帶火腿回來分享之後,我就想這次換我從德國帶香腸回去,買香腸這件事可沒那麼容易,之一當然是種類太多,我又是外行人,要買什麼都搞不清楚,之二是我朋友覺得要買就一定要去傳統市場買,而且最好是農家自製的,於是在傳統市場關門趕緊衝進去。好心的老闆依據我的種種龜毛要求幫我尋找適合的種類,結果我買了水煮的法蘭克福香腸,煎的白香腸,還有可以當下酒菜的乾腸,以及用來塗麵包的罐頭香腸,朋友居中擔任翻譯,一下子跟老闆解釋我的需要,一下子告訴我老闆的推薦,非常辛苦。不過回來跟朋友分享後大家都讚不絕口,算是值得了。

初到法蘭克福的前幾天,也許是心情太high,我整個人胃口好到不行,不停吃吃吃,連飯後喝個咖啡都超想再來塊蛋糕,當時我的嘴巴完全是無政府狀態,來者不拒,後來一個人旅行才慢慢收斂。幸好我只是來德國玩的,稍微放肆一下還好。對於已經在德國生活兩三年的朋友能維持苗條的好身材感到由衷佩服,她可是香腸啤酒的愛好者呢,了不起。

法蘭克福還有什麼?想想看,日後再來整理一篇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