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1 10:42:41Niki 的鄰居

台南雜想



自從今年三月底順利去了台南一趟之後,就一直想著何時一定還要再去,用自己的方式來回味/尋找/發現屬於自己的台南,吃想吃的東西,去想去的地方,做想做的事情,所以今年的生日,給自己的禮物就是去台南,現在回來了,我只能說一切都太棒了!

出發前收拾行李的時候,回想這一年我出遊過夜了三次,包括兩次台南及一次花蓮,而且很平均分配在不同的季節,對於很多人來說,一年出去玩個三次根本不算什麼,不過對我而言卻是很稀奇的,沒事的話誰會一個人出台北市去玩啊,所以這幾年一直都過著很都會的生活,像去台中也是當天往返,比較像是一種有目的的移動,真正為了遊玩就屬這三次。這次一個人的感覺非常自由自在,沒交通工具的我靠著雙腳在府城回憶中的街道上行走,我的身分特殊,既不是在地人也非初到的訪客,不用看地圖也不需問路,對於台南而言,我是熟悉的陌生人。

雖然搭過飛機出國,也利用過各式各樣的交通工具往來於城鎮之間,不過當自強號緩緩駛動,經過一個又一個火車站,意識到前幾分鐘前幾小時我還在另一個地方的時候,依然感覺不可思議,早上我人還在台北車站,中午便經過台中車站,下午就抵達台南車站,不知道為什麼,超現實的煙霧在眼前散開,一切都是如此的奇妙,搞不清楚是怎麼回事,也許是我一個人的關係,這種感覺非常強烈。

在台南移動的方式最早是計劃在火車站附近租機車,然後覺得騎腳踏車比較愜意,最後變成走路,累歸累,卻留下了很紮實的旅感。怎麼說呢?騎機車的話是有目的地的從A點移動到B點,要看路標要注意路況,經過的街道景緻不會留下深刻的印象;腳踏車因為速度放慢,所以好一點,有餘力多看看周圍的變化,但是沒得租也沒膽偷,所以最後決定雙腳萬能。靠著我的蘿蔔腿,吃到了好多沒打算要吃的東西,去了沒打算要去的地方,更不用說很多新的發現,邊走邊晃的結果,永遠說不出地址的順天冰棒吃到了,莫名其妙走到了台南新天地,發現義興冬瓜茶在青年路上開了分店...,一路上驚奇不斷,就是因為用走的,讓我再一次熟悉台南的路,讓我細細回味過去在此生活的足跡,讓我重新感受到走路的悠閒。以前看過一本跟走路的歷史有關的書,書其實不好懂,但是某些片段我還有印象,走路其實是人類移動最原始的方式,但是當文明進步,各式各樣快速便捷的交通工具出現後,依賴這些工具的結果,是剝奪了走路的權利,喪失了步行的樂趣。尤其對於在都會中生存的人而言,走路已經變成不得已的選擇,或是轉變成在跑步機上或陽明山上達到運動的目的,如果能利用走路來好好關注一個城市的面貌的話,眼睛所見耳朵所聽心所感應的東西會是完全不同的樣貌,這是我這次步行台南後最大的體驗。

回到學校的感覺依然跟在學時一樣美好,一踏進成功校區,林蔭大道在眼前筆直展開,不知不覺放下腳步緩慢前進,美好到我不願意拿相機拍下來,我告訴自己,此情此景只能活在心中,不准用任何具體具像的形式試圖做一種紀念/展示/回顧,人在那裡就是最好的享受了,也就足夠了。人的際遇神奇而難以理解,容易流汗而怕熱的我竟然跑到南台灣讀書,而且一待就是五年,在那沒有冷氣的教室及宿舍中我是怎麼度過的連自己都難以相信;女中讀了六年到卻進了一所男女比例七比一的大學,這又是怎麼回事;那麼多男生不選,愛上一個注定會分離的外國人當男朋友也超級莫名其妙;從不挑嘴的乖孩子歷經台南美食的「教育」後回家覺得樣樣東西都難吃。這些都是台南給我的。我一直認為經常在移動的人是比較聰明的,這並非天生而是經驗的累積,即便當初只是急著想離家而志願越填越南,仍然覺得這個命運的選擇實在是再正確不過。

本來走一趟國立台南藝術學院只是想看看許久不見的大學室友,參觀一下蘇州庭園風格的校園,結果反而被抓去花了三小時聽了一堂「公民美學」的課,很久沒上課了也很久沒有接觸這樣一個學術的環境,所以感覺很新鮮,明明毫無關係的外地人還跟人家提問題討論,很無聊吧。看著以前的室友一每天一早就進圖書館唸書,告訴我某個教授很棒,學習到什麼樣的內容,散發出一種樸實沉穩的感覺,我是羨慕的。上班多年,腦子早已僵化,偶爾會有很強的求知欲想要學習很多東西,所以大學室友擔心我上課會不會無聊,其實能有這樣的機會還有點求之不得呢。尤其回到台北,恢復上班生活,表面看來是回到工作崗位,不過卻感受到貧乏的無力感,是該唸點書了,我再一次告訴自己。

喜歡留下一點點遺憾當作下次再來的動力,所以還有很多東西沒吃到,很多地方沒去,台南市開了好多看起來精緻的小麵包店好想嚐嚐味道,已經改名為國立台南大學的前台南師院附近好幾家義大利餐廳都沒去吃吃看,懷念的8818披薩不知道口味有沒有變,還有長榮路上的燕南水餃本來說什麼都要去吃的....,沒關係,下次還有機會,等我喔,台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