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31 23:53:25土豆

聖地往返 點滴手扎





[楔子]


能夠去以色列
來趟聖地之旅

是我打從高中的時候開始
就有的夢想


只是
實現的時機
很奇怪.很糟糕...


正如以前一直很希望
能夠到福音機構裡工作服事神...

但卻是在
自己"最糟"的狀態之下
開始了...


感覺自己
就像摩西一樣

從意氣風發的埃及王子
變成了在荒漠牧羊40年之久的流亡老人

慘敗.淪落至此

到底現在的自己
還能夠做些什麼呢


就連單純的熱心
都早已冷卻
彷彿死透了...


此刻所仰賴的

唯有恩典

才有力量與勇氣
繼續堅持走下去...


--------------------------------------------------------------




[猶太人&以色列]

 

以前總覺得

猶太人
是個在聖經裡出現
蒙受上帝特別疼愛的
陌生民族

以色列
是個戰亂紛擾不斷
卻被上帝特別青睞的
遙遠國度


要為以色列禱告.祝福
老實說
真的沒什麼動力
(...雖然會因此而得福...)


但是
經過了10幾個小時的飛行

真的飛到了以色列的領空
真的踏上了以色列的土地

卻有一種回家了一般地
陌生卻熟悉的奇特感受...


所以
在整個旅程當中

我總是靜靜地
觀察著當地的人們與景物

看著上帝所揀選的這民族
到底有著如何的樣貌

這片流奶與蜜的應許之地
究竟有著怎樣的風貌


試著揣想

猶太人與神的關係
及我們與神的關係

神對這片土地的心意
神對其他國度的心意


以及
在這個時刻
上帝帶領我來到這裡的意義...

(在下今年剛好滿33歲.與耶穌復活升天時同年.
而且農曆.國曆生日都在旅程當中渡過耶...)


--------------------------------------------------------------

 





[國歌&國家&國度]


為了參加紀念儀式.獨立慶典.與遊行
也學會唱了 以色列的國歌
(是"中文改寫版"...因為希伯來文太難了...)

旋律感覺好悲傷
卻又帶著一絲絲希望...


我想起去參觀 [猶太大屠殺紀念館] 時

雖然曾經看過紀錄片
而失聲痛哭過

也在努力地試著
參觀的過程中
拼命忍耐不要哭出來

但是當看到多得驚人的屍體
得用推土機來"搬運"時
我還是忍不住躲開人群
掩面痛哭起來了...

記得離開時
門口有訪客留言本
我一邊狂哭.一邊寫下了---

"一宿雖有哭泣.早晨必然歡呼"

眼淚把整頁都弄濕了...

 

如果沒有經過
這樣的逼迫

或許以色列
還要等更久更久
才會復國


神的子民
仍會選擇安逸
不願拿起武器爭戰
奪回原本就屬於他們的那一份


正如倘若初代教會沒有被逼迫的話
福音就不會被傳到世界各地了...


神的容許
有時超乎人的想像


但是
在最深沉的黑暗中
能否仍存著信心與盼望
相信祂仍在掌權看顧帶領呢...


在[獨立紀念廳]裡
在"陣亡將士紀念日" 的儀式中
在"M.O.L(為生命行進)" 的遊行與晚會

唱著以色列的國歌時

真的覺得
在神的國度裡
我們是一家人啊~~


真希望
神家中的長子
夠早日都成為彌賽亞信徒

回到永遠愛著他們.永遠不放棄他們的
天父懷抱裡啊~~~


--------------------------------------------------------------

 




[時空交錯&隱藏榮光]

 

身處在以色列
踏著耶穌與門徒們
曾經走過的足跡

時空巧妙地新舊交錯著
有種很奇特的感覺...


就像搭船
在加利利海上時

影像居然
跟我所最愛的旗津渡輪
交疊了

忽然想起了
我跟上帝爸爸的主題曲
"有主在我船上.我就不怕風浪..."


也忽然很能體會
為何先知在本族本鄉
會不被認同與接納...


如果今天換是一個鄉下小木匠
和旗津海邊捕魚.粗鄙俗氣的漁夫們
以及一些低賤奇特的邊緣份子

換成是我
也很難接受與發現
那隱藏在瓦器裡的神聖榮光吧...


就像我那位
以前曾經當過流氓
還蹲過苦牢的小舅舅

現在卻重生得救
成為牧師

還是有種好不習慣的感覺喔...
哈哈


--------------------------------------------------------------



[信仰.過與不及]


黑衣+黑帽+辨辨鬚

正統派的猶太人
給人一種神祕不可侵犯的感覺
(聽說連偷拍照都不行)

但是猶太人卻是
除了回教徒之外
最抗拒基督教的...

除了不相信
耶穌就是那位已經降世的彌賽亞

歷史上對他們的迫害
更是難以抹滅的傷痕...


進入東正教或天主教的教堂裡
老實說...真的很像廟...
(只不過是西洋版的)

忽然想起在高雄的十全路上
那間像大廟一樣的"東方式"教會

雖然耶穌是亞洲人
但也用不著硬是換上中國古裝吧
加上門徒們一起被弄成彩繪大雕像
...整個就是"十三王公"哪...(汗)


只能說
...讓人超無言的...


猶太教太少...沒中紅心...
東正教&天主教太多...超出界外...

真的好可惜哪


而看似停留在紅心上的我
是否能夠穩實地撐住
更能夠深入核心呢...


--------------------------------------------------------------



[食物.氣候.生活]


一連十天
吃的都是生菜沙拉

就算餐餐都是吃到飽
也很難狂吃到撐吧...


不過
醬吃真的很健康耶
難怪以色列滿街身材姣好的帥哥美女啊


雖然很熱
不過當地人皮膚其實沒有很黑
倒是我們每天上山下海的
個個都曬成了黑炭了說
(話說在下的手臂變得還比當地保鑣還黑耶)
哈哈


如果可以
克服了語言問題
能夠留在以色列生活的話
好像滿棒的耶

至少
會覺得
時時刻刻都有
上帝強烈同在的感覺啊...


--------------------------------------------------------------




[逗點.而非句點]


原本以為
完成了去以色列的心願

就可以沒有遺憾地
畫下句點了

但是現實的狀況
似乎不允許

而且
也沒有別的路出現

再加上
忽然出現了三年之後
還要再去波蘭+以色列的新目標


醬看來
只是逗點.而非句點

繼續加油吧~~~


希望下一次
能夠在聖地之旅當中
親耳聽見神的聲音
真實地遇見上帝....

 


2010.05.10.11.17.18(一&二)

小鯰哥哥 2010-10-05 00:24:35

好深沉 ...

路人 2010-08-04 08:21:55

奇妙的打開瀏覽器就是你的部落格= ="(到底昨天怎麼連進來的我都不知道)那段看見 神選民遭受逼迫而狂哭的心得,很感動。想到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了,結果就結出許多子粒來(好像沒有太大關聯= =")不過,在我們看來只是一粒麥子,但實際上卻是一整個猶太民族的迫
害。真是太沈重了。不過還好,路在 神手中。所以你的路也是如此。加油!!

Mr.呆呆信 2010-06-02 23:52:56

我先前也好希望好希望能去一趟以色列的
沒想到..你竟然先去啦!
好一個聖境往返的點滴手扎
看得我 也感動著起來

願我親愛的弟兄
愛主的心 不斷地渴慕再渴慕
也更蒙主豐盛的恩典 與祝福(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