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10 22:19:18一丁

> -- 有感

花了一個星期左右, 看完了<<家>>. 感受很深, 念著這本<<家>>, 彷彿它是有魔力似的, 不是令人追看的那種, 而是把讀者的情緒牽引著的那一種. 在看<家>的那一個星期, 我為覺新的 "無反抗主義"而氣憤, 為覺民能得到其幸福而感高興, 為覺慧對舊制度到底反抗的不屈精神而感驕傲, 也為一位位在絕對權力下犠生的無辜者而感惋惜.
剛巧看<家>的那一個星期正是學校教授<庖丁解牛>的時間, 這無疑帶來在思想上的強烈衝擊. 莊子提倡道家"緣督以為經"的思想, 凡事都不要硬碰, 圓滑處事方可保身. <家>說身為新青年人, 為了自己的幸福, 理想, 理應誓死對抗舊制, 免成為犠生者. 正當我看得如火如荼之際, 心感憤世嫉俗之時, 突然來過反高潮. 想著那道家思想, 彷彿看到了一件件的死屍, 是梅表姊的, 是嫂嫂的, 又像是鳴鳳的. 保身? 難道他們沒有嗎? 啞忍所有的無理去順應那腐敗的舊制度, 難道又不是所謂的"依乎"嗎? 死, 沒錯! 不保身, 不以督為經的要死. 但也不見得跟懂保身的有可分別. 不! !不是沒分別的. 那保身的死時帶了點遺憾, 帶了點無奈, 也帶了點後悔.
不錯! 千古流傳的思想總是有他的道理, 有其存在的價值. 是的, 是的, 在<家>中老太爺對他那無理的要求, 甚麼" 父母之命, 媒妁之言" 的歪理, 他也是說:" 我家代代都是這樣成就婚姻的.". 難道你能全無半點心虛地說他那代代相傳的道理是對嗎?
在此, 不是在推翻一些甚麼道理, 也自知無這樣的能耐. 只是認為新青年要有自己的思想, 不能盲目地吸收別人的, 古人的. 縱使是多權威的大家, 對於他們的思想不作質疑, 思考的話, 恐怕社會只會不斷的退步.
自知論證不足,我想你必想了一大堆東西反駁我. 但我想不必了, 因為你不認同我的證點, 大概是你不明白我罷了. 莊子不是說過 " 道可道, 非常道;明可明, 非常明"嗎?
一丁
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