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15 09:31:39虎牌

母親的鯽魚湯

最近很多朋友(網友)懷孕生小孩
貼一篇《食為天》虎牌麻油腰花
剛好可以當成坐月子的食補

有人說這道補品讓她想起坐月子的幸福歲月
至於我的月子
我想想..........

※※※※※※※※※※※※※※※※※※※※

決定留下這個孩子後,我終於接受自己是孕婦,即將是一個孩子的媽,之後不辭辛勞的上媽媽教室及仔細收集研究各項準媽媽該有的知識。

從孕期變化、孕期營養、定期產檢、胎教、產程認識、新生兒照顧、新生兒常見疾病、選購嬰兒用品玩具、新生兒取名、滿月禮、產後運動等等,經過一陣子的涉獵,都有些許了解,對於如何坐月子,在哪裡坐月子更是小心規劃,除了看書研究如何坐月子,也四處尋求適合的坐月子中心。

很多女人選擇回娘家坐月子,比較貼心也比較溫馨,母親當時身心勞累,事先說好無法幫我坐月子,要我找一家坐月子中心,雖然我很希望母親幫我坐月子,也納悶真的無法幫我坐月子嗎?但她這麼說,我只好事先去找。

坐月子中心並不便宜,與住旅館的費用不相上下,有的是婦產科附設,有的附屬於醫院,也有獨立經營的,一般提供孕婦飲食及新生兒照顧(包含奶粉尿布及醫生定期檢查),雙人房一晚要價3000元左右,一個月下來成為不小的負擔。

同事親戚前來探望時,無不羡慕的說,除了回娘家坐月子外,能住在坐月子中心真是太幸福了,有人付錢有人陪伴,有人照顧三餐點心及帶小寶寶,產婦只要負責吃和睡就好了,如果事情這麼單純我也會覺得很幸福。

並不是每一家坐月子中心都以傳統食補來伺候產婦,我住的這一家只提供一般飲食,他們的說法是均衡的飲食即足夠,所以母親雖然很累,偶爾仍會燉傳統補品騎車送來給我,而我也很期待傳統的膳食(莊淑旂的那一套)。

有時我需要一些物品也會請母親送來,像是請她幫我買煎煮好的退奶麥芽及驅逐頭風(月內風)的大豐草,有一次母親送來魚湯,語重心長的說最近身體不太舒服,騎車的時候總覺得眼睛很疲倦,有時眼內會突然爆出亮光,看不清楚。

我不敢想像那是什麼情形,也讓母親不要再送東西來了,二個月後,母親檢查出視網膜剝離而接受開刀,現在想起來,當時騎車是多麼危險,真不該自認天經地義的讓她幫我送這送那的,想想為了一碗魚湯及補品,她必須上菜場買魚買食材、熬煮、冒險騎車送來給我,為了讓第一回生產的女兒也享受到母親的照顧,一碗魚湯裝的是一個母親對子女滿滿的關心與愛。

麻油腰花、麻油雞、枸杞鯽魚湯....是女人坐月子時的傳統食補
如果這些補品讓你回想起坐月子時的幸福歲月..
你真的很幸福
請珍惜母親的關心

※※※※※※※※※※※※※※※※※※※※※※※※※※※※※※
P.S.
1.月子中心有雙人房,先生可以一起住進來照顧太太及小孩。

2.每隔幾小時,護士會把小孩抱來房間讓你餵奶,如果沒精神沒體力,她們會全全代勞,讓你好好休息。

3.固定時間會有簽約的醫生來檢查嬰兒的健康狀況。

4.月子中心備有雜誌、健身房、護理諮詢及教學,房內有電視、電話、衛浴設備、衣櫃、熱水瓶等日常用品,還算安靜方便。

5.餵完奶逗逗小孩,拍拍背,拍拍照,用完餐走走晃晃,跟別的產婦閒談,或朋友同事來時哈拉兩句,時間過的很快,就怕外務太多,差點沒時間好好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