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10 16:19:55虎牌

這是什麼痛?

星期五開始,Barbie陸續喊說左邊嘴角有點痛,不是臭口角,也沒撞擊到,更沒長膿包,問她是不是牙痛?她說不是,實在想不出,這會是什麼毛病?

星期日半夜,Barbie又說左邊整個臉頰好痛,接著哭了起來,搞的我心慌意亂,擔心的一整夜沒法睡,只希望所有的苦痛我來幫她受,只希望趕快天亮,趕快跟醫生約時間看病,看她究竟怎麼了?

臉頰離耳朵近,我怕又是中耳炎,但她卻說耳朵不痛,可見跟上次的情形不同,只好先排除這個假設。

看她兩頰紅通通的,非常難受,又開始猜測,會不會是腮腺炎呢?
這時忍不住胡亂的責備起自己,如果星期五下午,她跟我說嘴角有點痛之時,我打電話跟醫生約時間,星期六帶她去看病,也許能早點預防些症狀,說不定也不會演變成腮腺炎,我怎麼不當機立斷呢?

這些想法盤據頭腦之時,另外的回憶也隨之出現,記得當時除了嘴角痛外,她先是咳嗽,偶爾打個噴嚏,接下來有點鼻塞,典型的小感冒啊!而且只是輕微的咳嗽,沒多久就未見她繼續咳,依往例判斷,應未達看醫生的標準,而且上次看中耳炎,醫生只就中耳炎醫治,感冒部份,醫生說自己會好,不打緊(一般感冒靠免疫力就會自己好的),我想當時若就醫,頂多也開個糖漿喝喝罷了,如此反復思量,便動搖了馬上帶她去看醫生的念頭。

今天她痛的哭了,沒理由不去看醫生,好不容易等到八點,先打電話向學校請假,接著等到九點,打電話跟診所預約看診時間,約了不滿意也只能接受的十一點十五分,這是他們排的出來最早的時間了。

吃早餐時,Barbie又說痛的吃不下麵包,告訴她喝牛奶就好,心裡其實心疼的很,到了十點半,準備出發去診所,期間Barbie一下痛一下不痛。
不痛的時候,笑的很開心,讓人覺得健康是父母給小孩最大的財富。
痛的時候,讓人很不忍心,因為不知原因,所以又加上莫名的擔心。

進了診所,付了10元co-payment,確認一下保險,掛號護士接著問問小孩情形並量量身高體溫,隨即要我們到第三診間等候醫生,診間的檢查小床是一部小車車的造型,可能Barbie剛好不怎麼痛,小孩就是小孩,高興的在床上跳來跳去,醫生進來後....
拿著燈照照耳朵看是不是耳膜後有膿(判斷中耳炎)?
用聽診器聽聽呼吸有無怪聲(檢查上呼吸道)?
看看頰內有無異物(有無發炎膿包)?
摸摸耳後淋巴腺,目測兩邊臉頰是否對稱(判斷囊腫腮腺炎)?
三叉神經受損嗎?不過臉也沒歪啊!
這些現象都沒有,再敲敲牙齒試試,會不會是牙痛引起的呢?
也沒有喊痛,醫生也迷惑了,找不出原因???

最後醫生說,要不然就是耳煙管塞住了(由鼻塞判斷),耳內有壓力,所以小孩感覺痛,要不就是將要形成中耳炎,此時醫生再度看了看耳朵,一度想要再次排除這種可能性,因為耳膜後什麼膿都沒,硬要判斷為中耳炎也說不過去,但是她也不敢排除,一定不會變成中耳炎的可能性。

搞了半天也沒找出原因,醫生開了二種處方藥,要我們再觀察看看,一是鼻塞的藥,一是治療中耳炎的藥。開藥之後,醫生又說依她行醫多年經驗,說句良心話,不建議我先買治療中耳炎的藥,除非我家離藥局十萬八千里。

是啊,感謝她的提醒,中耳炎是用抗生素治療(細菌感染非病毒感染),非到必要,誰想用呢?

帶著醫生處方簽去對街標榜華人藥劑師的藥房買藥,跟上次一樣要我們等半小時再去拿,奇怪了,人家Albertson的Save-on都是現配現給,頂多現場等個幾分,這裡生意有這麼好嗎?買藥還得排隊,態度也沒比較好,而且也講英文啊

等待期間,也不知能做什麼,帶Barbie去吃午餐,特別為她點了小米粥,不用咬,剛開始吃還好,她高興的說比較不痛了,我趕緊叫她快吃,不然痛了就難進食了,沒一會兒她又痛的哭了起來,艾啊啊,到底怎麼了?這是什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