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7 21:42:31祖飛

故地

我不在香港出生,我的出生地是一個叫德慶的小城鎮。每次我回鄉,都要坐火車到深圳,再轉火車到廣州,再坐一天一夜的船才能到達。到兩歲,我就到香港讀書。以前,鎮裡沒有汽車,沒有摩托車,大家都用自行車代步,孩子們把腳穿到那個三角型裡,踏著那輛高至他胸口的自行車,滿臉笑容的到處玩耍。這項「絕技」我至今還學不到。

那時候,餛飩麵兩毛錢一大碗,饞嘴的我才剛學會走路,就懂得拿著一毛錢去買餛飩麵,人家見我這麼一點人,也不介意,用半價賣給我一碗熱騰騰的麵。

那時候,家鄉有一款冰棒,純白糖自家製,一毛錢一支,是我到現是為止吃過最最好味道的冰棒,不過,現在哪裡可尋?

那時候,外婆在舊居的二樓給我們做了個鞦韆,我和弟弟抱著自己的小白兔一起在上面盪來盪去,好不快活。花園中還有一棵弟弟經常攀爬的石榴樹,結出來的果子有碗口般大。

還有表哥去世的那一年,出殯那一天,隱約的記得,表姐在身後抱著表哥的照片,泣不成聲,舅媽叫我不要回頭看,要不,表哥會以為我捨不得他,不會安心離開。我那時候,不知道什麼叫死亡,更哭不出來。

故鄉對我來說,是放假時的好去處,我特別喜歡那一天一夜的航行在海上的期間,雖然搖搖晃晃,可是,四周被大海包圍,對一個居住在城市的孩子來說,是非常新鮮的體驗。

隔了十多年(自93年三姨去世到現在),在網上跟表姐約好了,這次新年要在家鄉見面,一起玩個痛快。我在出發前幾天已經日思夜想,這個闊別了好久的家鄉的新面貌。


在家鄉的那幾天,過得很愉快,周遭都是自家人,跟媽媽出去逛逛,她一直想去探訪她的老朋友,的確,過了差不多20年了,大家都沒見過面,連能不能認出都成問題。一邊走,媽就一邊說著這個朋友和那個朋友的往事,我也發現了許多我不知道的媽媽的一面。

跟多年不見的表妹也過得很愉快,好像我們年長了,聊的話題也多了。表妹沒有我想像中的內向,相反她的個性還挺活潑的,我想,可能她是不願意跟長輩多溝通吧!不知道,對我這個一直沒有好好照顧她的表姐,心裡存在些什麼感受。我心裡也一直記得小時候她被單車撞得掉了幾顆牙,滿口是血的那個樣子。(真是好笑到不行!)

真希望有幾天假期,可以再回到家鄉逛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