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2 02:38:48

缺乏自信的原因

我外星人般強大的自信可能是因為上升在獅子座
因為之前問我媽才得到正確的出生時間
原來我上升竟然是獅子...


那在感情方面缺乏自信大概是因為
以前我一天要被外婆罵20句以上
無論是多小的事情

至於罵什麼
多難聽的字眼都聽得到
垃圾人 垃圾
破X 白目
寄人籬下就該自己知道分寸
妳學妳媽19歲就跟人走的話妳就死定了
之類的
(要是她當初說的不是垃圾人是薑餅人我應該會好一點)
(幹 我在消遣我自己還看不出來嗎)

當時我都裝作沒聽到,我什麼都沒聽到。
很明顯的當作耳邊風。包括叫我去吃飯的指令。
我把自己用一個膜包起來。

這導致我現在遇到囉唆的人就會動怒或有點歇斯底里

小郭說我真是個可憐的孩子
不過我這樣的孩子應該很不少,也沒什麼了不起的。

不管給我多少愛
我的傷痕都不會消失
可以做的和能做的,只有了解傷痕和原因之間的關係而已。

傷痕不會消失,它會在那裡,但是對妳造成的傷害妳可以選擇釋懷、原諒。
隨著時間它們也會變成妳身體的一部分。

商之前跟我說的
有關她對她左手傷痕的領悟
和我今天讀到村上龍所著『希望之國』裡面的其中一句的意思分毫不差:

『一次這種經歷,可以當作未來面對真相時的訓練,如此就可以明瞭真相、傷害與癒合之間的關係了。』




話說
上次帶外國人朋友Vic跟Bri回鄉下過傳統農曆年的時候
我外婆只是笑著說一句『妳再吃下去~!妳看看妳胖得都快走不動了!』

我笑著轉述這句話給外國人們聽
她們都不可置信的說這實在是太傷人了

我說 這是東方家庭的幽默和傳達關愛之意
她們露出很無奈的表情


其實這是實話,
只是有時候尺度在哪,我想說話者本身也不知道。

人實在是很脆弱的生物
會因為惡意或不是故意的打擊,身體裡面的軸就歪掉了。
(這裡借用陳伯斯非常恰當的比喻)
例如當面的背叛,言語24小時的轟炸數落,情感的不平均分配等等...

我覺得松子的小時候那個故作逗趣的表情,
真的有很深沈的悲哀在裡面。

但是松子離開之後,
他爸每天日記結尾的『今天,沒有松子的消息。』也很悲哀。

並不是說因為得到的回應是錯誤的、是傷害性的,
就因此懷恨在心永遠不回頭,

當然那樣是可以拒絕掉繼續累積的傷害,
但因為無法諒解而選擇的沉默或拒絕接受訊息,
到頭來什麼也得不到,也沒有機會面對、正視自己,

何況他們只會逐漸老去。然後死。
然後妳就什麼補償或原諒的機會都沒有了。


總有一天妳會發現,拒絕其實不是最好的作法。


軸歪掉之後能怎麼辦,已經長歪了。
那就改正角度。

儘管已經有所落差,
但自己能知道這個落差和造成落差的原因就可以了。



所以現在每次被人說你不要這麼沒有自信嘛
我就會覺得這真的已經成為一個魔咒了.....

最好的作法是,
面對這樣的影響,你也只能接受它,然後釋懷而已。

上一篇:台北行

下一篇:真的嗎?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Eunice 2007-08-10 18:09:39

(點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