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0 03:31:54

我對宗教的看法&約束的場所摘錄

摘自村上春樹,約束的場所。(是村上針對地下鐵事件的真理教教徒所作的採訪文學)


佳句摘錄:
---

『...所以我想不管腦子裡有什麼疑問,壞的事情全部都會怪罪自己。相反地有什麼好的事情則變成『這都要託尊師的福』』

-p.99-增谷 始

『...從以前就有人說,為了惡而殺人很少是非常必要的。相對之下為了善而殺人卻非常多。戰爭就是這樣,所以把善的名義抬出來為伸張正義而奮戰時是非常可怕的。雖然如此又不能說『惡也是可以容許的』,因此非常傷腦筋。』

-p.212河合和村上的對話

河合:
『不過PTSD(學名為壓力後創傷症候群,精神外傷後的精神障礙)並不是奇怪的人才會得的,而是普通人就會得的。所以當時如果知道『我並不奇怪,普通人就會這樣』,就可以放輕鬆。我讀的時候很強烈地覺得當時如果有人可以商量就好了,在這意義上我覺得他們真可憐。』

村上:
『是啊。沒有人可以商量,我想是非常嚴重的事。』

河合:
『如果不小心把這事情說出來,人家會以為『你怎麼啦,真奇怪的傢伙』。我在震災時也說過很多刺,我說不是這樣,遇到那樣大的災難會變得怪怪的是理所當然的。普通人就會變這樣,我非常強調這個。這倒很有用。後來有人告訴我,因為這句話而得救。』

-p.219河合和村上的對話


河合:
『...這是因為能擾亂世間通常多半都是一些好傢伙喔。所謂壞傢伙,其實幹不了什麼大事。說起來壞人殺人的,應該不多。大體上說來有善意的人反而亂七八糟地殺人。人家常常說,基於惡意的殺人,被殺的人數有限,反而為了正義而殺人的人數比較大量喔。所以要做好事,是非常困難的。因為這些奧姆的人,無論如何說起來也是都被『好事』迷住的人。』


(我想:正義殺人何其多)P.230河合和村上的對話

河合:
『這所謂『有點奇怪』,如果在盒子裡時,就可以用所謂『這是業』來全部說明得一乾二淨。..可是啊,全部能說得通的理論這東西是絕對不行的。如果要問我的話是這樣,不過,普通人卻喜歡可以全部可以說明的東西喔。』


(我:『這是業』的這種邏輯真的沒有問題嗎?)-P.235

河合:
『..所以,教團本身其實是好的容器。不過光是好的容器還不行。如果變成採取純粹、極端形式的教團的話,一定還會發生問題。那麼純粹的東西緊緊地聚集在內部時,外側如果沒有不惜殺人的極惡傢伙時,就無法取得平衡。這樣一來,如果不像外訴求的話,也許裡面也會發生嚴重的爭吵,組織從內部開始崩潰。』

村上:『原來如此,就跟納粹不可能不發動戰爭一樣的原理。...這壓力不向外吐出的話,自己就會爆炸。』

(我想:反觀中國不也是這樣嗎?)P.238

河合:
『...我覺得大家心胸都太狹窄,以為拼命監視的話小孩子就能長成正派的孩子,沒這回事,只要想一想如果自己被人監視的話會變成多嚴重,就知道了。』

(我:爸媽們醒醒) P.243
河合:
『大家剛開始在規模還小時都各自擁有他們的優點,可是當組織擴大之後,無論如何都會變得很難。就像我剛才說過的樣,因為擴張越大之後全體的壓力就會變的越大。』
(給慈濟還有基督教為誡)
P.246
--
後記

『....我無論如何都不認為毫無意義地剝奪許多毫無關係的人的生命,這種殘酷行為是他們自己的本意。可是就算這樣,他們對於自己在人生的某一個時間點,捨棄了現世到奧姆真理教追求精神上的理想鄉這個行為本身,我看病沒有實質上反省或後悔的樣子。至少在我眼裡看來是這樣。

(看完書我想他們仍然沒有反省的樣子)

『以其中一個表現來說,當他們在法庭被要求對奧姆真理叫的教義細節做說明時,往往會使用『一般人對這個可能很難了解』的表現法。我每次聽到那樣的發言時,從那話裡帶有的獨特調子,我總難免會有一種印象,這些人說來說去,還是認為自己站在比一般人更高的精神層面上。』
P.252

(我想:不知道為什麼我同學他們宗教的人也是這樣,覺得自己跟他人比起來已經『領悟了』才會說『你們都不懂』。可是事實上你真的領悟了嗎?如何證明?)



『...我們的日常生活和含有危險性的狂熱宗教分隔的一面牆,或許遠比我們所想像的來的薄也不一定。』
P.258

-----

看完這本書的感想是,正好可以呼應最近一位我入了某個教會的同學,在本質上產生的改變。我一向認為,宗教狂熱是具有危險性的。政治狂熱也是。

希望我的同學好自為之。一本聖經,大家各有詮釋。不要只看一個教會就全信。我也不是沒看過偽善的基督徒哪。

真正的好宗教除了勸人為善,它也不會開出條件來限制你的。


請你的宗教解釋我以下的疑問,如果他可以解釋這些現象,我就不反對你去信。

1.你會說:『哎唷,你們都不懂啦。』嗎?或者你會想要去『開導』別人?

因為加入這個宗教而認為自己高於一般人。因為覺得自己『悟了』,他人沒悟。但誰來證明你的領悟,是真的領悟還是假的領悟??

2.你會有以下症狀嗎?
『我的成功都是因為神,我的失敗都是因為我不虔誠。』
『我的成功是因為我誠心的禱告讓神幫助了我,我的失敗都是因為我不虔誠或懷疑神的能力』
『我的成功是因為神/教祖,我的失敗都是因為業障啊』

OK,假如你相信成功都是因為神,那你怎麼解釋佛洛伊德或榮格等心理學大師對於『心理暗示、自我應驗』的說法?

假如你認為神幫助你得到成功,那你不用努力就拼命禱告或是去做功德就好啦。

以上三個例句的邏輯確實很巧妙的可以把這世界上發生的所有事情都歸進這種宗教的邏輯(成功都是因為我的神,失敗了就一切都是業)來,這樣看似一切都有了合理的解釋,但是這真的沒有問題嗎?

3.『神安排我進入這個教會/教團,這是人生中必然的安排』

OK,所謂巧合這件事,無時無刻都在發生,村上春樹在東京奇譚集裡有提到,這些巧合如果不是經由自己的解讀而對自己產生意義的話,那它永遠只是個巧合。你確定這個對你而言很有意義,甚至改變你人生的必然性事件,不會只是個巧合嗎?

4.你有以下症狀嗎?
『在遭遇巨大挫折或人生課題時,我遇見了神,然後一切都好轉了!(或是得到了解釋)真是天降甘霖命中註定啊!』

你確定這真的是天降甘霖而不是宗教藉機『趁虛而入』嗎?你遭遇事情的迎刃而解,真的是因為宗教力量而不是因為你自己嗎?『自信』是來自於自己,而不是附著於宗教之上,那樣的『自信』根本不是屬於你自己的!

5.『我的宗教勸我向善,應該沒問題吧?』
當然好宗教是勸人向善,不過不要忘了,『他們所認為的善是由他們自己來定義』的。例如同性戀在很多宗教中都是有罪的、不討神喜悅的。女人在很多宗教中都是次等人類。回教男人可以娶好幾個老婆,佛教和基督教奉行一夫一妻制。

掌握著『權力』發言的那些宗教領導人物,你永遠都不要忘記他們可是『掌握著權力』這件事,以及『他們也是人,他們都在各說各話』、各自有自己的偏執和刻板印象、各自有各自的價值體系。同時他們也深深地『影響著追隨著他們的信眾』唷。



朋友們,千萬不要當一個愚昧、只知追隨而沒有自己想法的信徒啊!




這次會砲火猛轟,除了我剛好看了這本書,也因為周遭又有兩個朋友陷入宗教狂熱之中的緣故。因為自身有過不舒服經驗的緣故,我討厭宗教狂熱,感覺那很危險。

現在是後現代,請給我的觀點起碼的尊重。本文純屬個人觀點。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