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3 03:22:34沒氣質

兩個蛋蛋,加上一湯匙糖

上午出門找停車位時,瞥見藥粧店外招牌寫「面膜太貴」,才覺得奇怪時發現原是「面膜大賞」,最近常發生這種把字看走眼的狀況,幸好馬上就走回來。走了一段路去參加蛋蛋媽的告別式,蛋蛋媽在民權東路的殯儀館,殯儀館裡有很多人,挺熱鬧的,仙樂處處飄,蛋蛋媽這裡有The way we were,還有感恩的心,我記得我媽當時有國樂現場演奏女人花,聽著覺得熟,後來才想到不甜甜很愛這首歌,彼時聽著才覺好聽,那幾日晚上作法事彷如搖滾演唱會,有唸經的主唱,有管樂手吹嗩吶,鼓手賣力敲打,我也想當鼓手,我不知道念那些媽媽根本不懂的道教經典有什麼用,渡誰的靈或是安誰的心?頭七應該請鄰居來家裡唱歌,媽媽絕對會不甘寂寞起身踏上靈柩前擺的沙盤,四處巡視一番,那隔日,神秘嘉賓問那麼有腳印嗎?我說沒有,現在想起來,應該是唸經的唸得她昏昏欲睡根本沒有起來的欲望吧。

這樣的場合,不能不提到辛波絲卡,〈葬禮〉:

「這麼突然,有誰料到事情會發生」
「壓力和吸煙,我不斷告訴他」
「不錯,謝謝,你呢」
「這些花需要解開」
「他哥哥也心臟衰竭,是家族病」
「我從未見過你留那種鬍子」
「他自討苦吃,總是給自己找麻煩」
「那個新面孔準備發表演講,我沒見過他」
「卡薛克在華沙,塔德克到國外去了」
「你真聰明,只有你帶傘」
「他比他們聰明又怎樣」
「不,那是走道通過的房間,芭芭拉不會要的」
「他當然沒錯,但那不是藉口」
「車身,還有噴漆,你猜要多少錢」
「兩個蛋黃,加上一湯匙糖」
「干他屁事,這和他有什麼關係」
「只剩藍色和小號的尺碼」
「五次,都沒有回音」
「好吧,就算我做過,換了你也一樣」
「好事一樁,起碼她還有份工作」
「不認識,是親戚吧,我想」
「那牧師長得真像貝爾蒙多」
「我從沒來過墓園這一區」
「我上個星期夢見他,就有預感」
「他的女兒長得不錯」
「眾生必經之路」
「代我向未亡人致意,我得先走」
「用拉丁文說,聽起來莊嚴多了」
「往者已矣」
「再見」
「我真想喝一杯」
「打電話給我」
「搭什麼公車可到市區」
「我往這邊走」
「我們不是」

打完再看一次,以為打錯字了,「兩個蛋黃,加上一湯匙糖」,我看成兩個蛋蛋,加上一湯匙糖,意境差很多。這詩幾乎可以是三五萬字的中篇小說了,而且真寫起來裡面的人物可以多達二十個或更多吧,蛋蛋媽的葬禮沒有這些嘈雜的聲音,如同平日的低調,大家見了面亦不交談,蛋蛋長得像媽媽。冬天時採購小姐的媽媽過世,我不知道要說什麼,談些各地禮俗差異時,倒不忘提醒她要張開耳朵聽聽大人們聊的家族八卦,婚喪喜慶的場合,大家聚在一起什麼八卦密辛都在這裡重述更且添油加醋重新詮釋。

我媽出殯那天是耶誕夜,下午我們在門邊貼上新的春聯,晚上有耶誕精選強片,機伶的他們台北有一群人要去唱歌,還問我要不要去,我沒去唱歌,可是一家都在客廳看電視,我們看TAXI Ⅱ以及王牌天神,歡樂滿人間,大家笑得東倒西歪,多令人感慨啊我看著牆上媽媽的照片,心想你看吧,這麼多天沒看電視,你的小孩們電視還得看下去,活著日子畢竟充實多了。

蛋蛋媽生前信了很多神明,有一天作夢夢到東西方不同宗教的神明都來跟她拉票,蛋蛋說這是神明們都來托夢說我收到你的誠意了,相信蛋蛋媽可以在各個不同天堂裡輪流待一陣子,膩了再搬去另個天堂住幾天,而且她會保佑蛋蛋一切平安,不會被壞人欺負。

蛋蛋現在剩下一個人,她要繼續種媽媽種過的菜,丟倒不完的垃圾,小老鼠不是她親生的,但她會好好照顧他,她不能亂開門以免放鄰居進來多管閒事,以後也不會有人打電話叫她買東西,或者讓她唉聲嘆氣唉唷好煩啊。不過蛋蛋還有一些朋友,以後也可以參加十二點才回到家的活動,她收成的菜還可以開放訂購,但大家一定要阻止她再喝奶茶。蛋蛋很乖,雖然她沒什麼朋友,總還有幾個,蛋蛋需要的時候,像是幫忙對付惡鄰入侵,大家還是會來助陣的。蛋蛋有空要邀請大家去她家參訪,屋子裡多放一點人總是好的,也可以帶一些動物去跟小老鼠聯誼。



班班班 2008-06-04 00:24:01

那為何是收錄在演揍會?

版主回應
不知道收哪裡好,借放一下啦拜託 2008-06-04 23:4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