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1 00:50:59沒氣質

殺了她也還污刀

「色,戒」下個月上片,到時候李安會說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王佳芝吧,從一九八幾年許鞍華改編了「傾城之戀」之後,一路下來從張愛玲小說改編的電影皆貶多於褒,張愛玲的字很難改編成影像,即如九○年代的「紅玫瑰白玫瑰」讓葉玉卿終於擺脫三級片女星的形象,鋪好日後息影從良的路,不斷出現引自小說原封不動的字卡仍讓人咒罵不已,很多年後我很懷念那個華麗的配樂,竟又買了一次,買完發現網路拍賣上有二手的,只要半價不到。

大一下學期,許鞍華事隔多年又拍了「半生緣」,看著它上檔,我想去看一下這次變什麼樣子,才五分鐘的路程,我不願輕易走到那個現在不知道還在不在的百老匯戲院,一個星期之後的星期五晚上,決心走過去買票,發現它已經下檔,它下午就下檔了,才不到七點,戲院這麼等不及要把它攆下來,訕訕走回去,盛夏的城市空氣窒悶難耐,才剛洗好澡,又走出滿身汗,回去說要看的片子沒啦,整個週末都是昏沈沈的睡眠,人生真無趣。那個秋天要摸咪狼租片回家看,那時還是錄影帶的樣子,摸咪狼看完說你為什麼要看這麼悲慘的電影?他沒讀過張愛玲半個字,我不知道要說什麼好,小說很多年前讀的,細節不大記得了,只跟他說,我覺得顏色跟小說裡的一致。

「色,戒」講一個女人想要套住男人反被男人套住的故事,現任女主角有吳倩蓮的味道,張愛玲的女主角隨處都可以有吳倩蓮能演的人選,可惜吳倩蓮沒像後來的舒淇那樣由香港走向國際,青春不再,港片沒落她也無處可去了。梅豔芳死了不然若有人要拍「金鎖記」她可以去演曹七巧,她女兒當然就是給瘋女界的領航員蕭淑慎,至於媳婦的話,給蔡依林好了(舒淇應該不願演小角了,蔡依林可以把它當成從影試探之作)。

「色,戒」的故事讓我想到張愛玲哪一篇故事裡的句子,因為這句子太厲害,還被我背起來:「本來,一個女人上了男人的當就該死;女人給當給男人上,那更是淫婦;如果一個女人想給當給男人上而失敗了,反而上了人家的當,那是雙料的淫惡,殺了她也還污刀。」王佳芝最後突然心軟,不但鑽石沒到手命也賠了,很多年前,司迪麥的廣告說,女人(女性主義)就是敗在衣服(包括首飾吧)和愛情兩件事上。
ari 2009-04-03 07:24:07

這篇好精采

”她女兒當然就是給瘋女界的領航員蕭淑慎”
嗳,整個笑開...很有點每天收看的賤嘴名人/牌fashion部落格個人意見的味道

又發現好地方了 XD

版主回應
您太客氣了,有空常來,如果您認識摸咪狼,請不要讓他知道有這個地方。

剛看了一下後面好像沒講完,關鍵字有安安姊姊,不知道關她什麼事情?
2009-04-03 21:1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