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6 09:33:53景濂★═-

出個古詩考題~~試試

天淨沙 (秋思)

枯藤、老樹、昏鴉。
小橋、流水、人家。
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

天淨沙人人皆知,這次採其用典,則因其看起簡單,但真要寫好甚是難。
幾個大點大家要記得,因為是用典,大體上天淨沙那種循序漸進的方式我不希望大家改掉,就用這首古詩特有的韻味去改寫。

由情入景,由景入情,亦或是其他描寫上的技巧,有寫出來是會加分的。

(不好意思!冒天的化蝶,沒有經過你的同意~~對不起!)

↓這是我改的。(笑)

東風`嫩葉`百花。
南夏`相逢`愛戀。
秋風`氣涼`離別。
一年四季,多情人身在哪裡。

↓這是千漾的。(對不起,我又做了!)

落櫻、河畔、鴛鴦。
紅娘、耀囍、官郎。
情目、胭脂、嫁裳。
晚霞灑窗,夫妻情似天長。



真的很難!我還想惡搞說。
可是想想..覺得很糟踏好詩(笑)
大家可以試著想想看,改改看。
超讚的金頭腦試題(比火星文考題好多了,這只是我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