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31 06:34:57六丙的音緣際會

書法.孔孟.文言文

記得以前高年級的時候,學校會募集同學的書法作品去參加「中華民國孔孟學會」所舉辦的撰寫「四書」文句的小楷書法比賽。

這個比賽是我自己主動參加的,這張珍貴的書法應該是當時在家裡練習寫壞了,沒有丟掉,保留至今的。

印象很深刻,蔡老師要同學報名參加,不過她總是會出奇招,這次不要叫優秀的同學,也不要字寫的漂亮的同學參加,反而要字寫的不美(就是醜啦)的同學參加,原因是這樣能檢討自己的字,順便練習書法。早上的升旗結束後,老師就宣佈這個消息了。二話不說,老師就開始翻著放在書桌前的一疊疊日記,唱著名字×××、×××以上這些人一定要參加!其他同學如果覺得自己的字醜的話也可以參加…好險沒有我呀,那不是表示我的字還能看嗎?哈哈,一陣竊喜後,其實內心還是很想報名,因此還是寫了,我沒有交給老師,而是請我哥哥幫我交到學校。(如果交給老師那不是就表示我的字醜啊,可見當時的心機真重!)

不過真的是志在參加,不在得獎啦!
以前不覺得,現在看看書法作品所展現的美,真的是整體的,全世界有哪些文字可以用來傳達訊息,又能表現藝術的,大概只有中文了。

最近常常在思考「中國文化」到現在已經變成什麼樣子了,真正寫書法的人口到底佔了多少人?一切講求快速的現代,或許書法藝術最後也只能歸類為「藝術」了,而不是日常生活用的到的文書工具。
記得大學三四年級的時候,每天放學回家,就會攤開全開宣紙,練習書法,從不間斷,一天不寫好像作業沒做完一樣,記得有一次玩得太累了,回家後就想說今天不要寫了,結果躺在床上半天,還是乖乖的鋪上宣紙,開始寫!想想,現在應該沒有這種活力及耐心了!

加上最近時代快速變遷,有些人就覺得這種老的東西就要淘汰,其中包括文言文、孔孟思想……,如果再幹醮下去,就太泛政治化了,雖然我也希望「台灣」這個小孩長大了,自己可以「獨立」一點,不過一脈相傳的中華文化,不能說抹滅就抹滅的!尤其是文言文,以前只要上到文言文這個課程,真的是一個頭兩個大,現在回頭看所有的文言文,有的看不懂,但真的很美!

尤其是現在快速的時代,明明幾個字可以表達,為什麼要寫一大堆字呢,現在反而要更加提倡文言文。

「盍各言爾志?」只要五個字,就能表達二十個字以上的白話文,這樣不是很有效率嗎?
有時候,看著整個大環境的改變,心中也不免憂慮,尤其是台灣的政治生態環境的變態發展,會將我們帶到哪裡去,我不知道,相信主事的大人們也不知道,但是,唯一我們能做的就是不要隨之盲目起舞,也不要一味的排斥,沒事寫寫書法,陶冶一下性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