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3 22:04:55半月

我的薩克斯風之路--流轉 Part 5 突破口

  "好累...."

   放下Soprano,心中有點忐忑,很久沒有這種感覺了,一種從心裡不斷往外冒的"累"!! 新的嘴型讓聲音聽起來很舒服,也多虧了ZZ竹片,送氣非常的順暢,可是一到了高音兩點Re以後就出現送氣不順的聲音,也就是聲音送不出去,換了膠嘴之後雖然有點勉強但至少發的岀正常聲音,不像鐵吹嘴這麼堵..

   不斷地往上衝,想試出最好的嘴型點,整個房間充滿著鬼哭狼號的怪聲,真是苦了那些鄰居啊!! 在探尋的過程中感受到某種往內延伸的力量,嘴唇->下巴->下顎->一直到喉結,就在喉節那邊被卡住,那...就是我必須面對的突破口,我知道將這力量連接起來的話,創造出來的聲音會到下一個層次去,但就是被卡在那...

   身體裡氣柱的氣不斷地往外流,但力量卻一個點一個點地向內連貫,身體在適應鐵吹嘴的過程中也正在把"哽氣"的壞毛病消除,而在這尋找姿勢的期間所出現的代價就是高音吹不好..望著樂器架上的Soprano和Alto,轉身拿起好一陣子沒練的長笛..

   為什麼沒拿起Alto呢? 因為最近它把我寵壞了,ZZ竹片帶動了鐵吹嘴與新嘴型的契合度,讓我能輕易地演奏出許多種聲音的感覺,穩定度也很高,不知不覺就會陷在其中,難以自拔,在機械結構以及其他各種條件都慢慢凝聚在一起時,那感覺很舒服,昨天甚至還在玩喉音,真是...還不算太難!! 雖只是隨意地玩,但聲音感覺很好..沒想到$16,000的薩克斯風可以玩出這樣的聲音..(這樣說可能有點牽強,還要加吹嘴和彎管的$25,000,只能說這筆錢沒白花.)

   除了管身因材質的關係,在結構上以及聲音的共鳴沒有高檔樂器那麼好之外,這把雜牌的拼裝Alto在我手上也算是活出了它的價值!!! 但回到Soprano時,心就會回到基本的面對,我的姿勢不管從裡到外都還沒到定位..這是Soprano回來之後練到現在的感想..

   一個突破口,敏感的Soprano加上刁鑽的鐵吹嘴,樂器的門檻提高了但我的能力並沒有隨之前進,所以..今天不想拿起Alto來自滿,反而是練起了長笛,這陣子都在想辦法馴服兩種鐵吹嘴,長笛的口型生疏了一些(其實之前就有個想法,拿到公司去練,每天練半個小時比一次練三個小時效果更好..).

   雖然有從心裡生出的疲累感,但仍是用平淡的心情看待,心態在面對人事物時已很習慣地切換成兩個,一個在累,另一個在"看",累的就累他的,因為他接收的是外界與其互動的一切資訊,而看的呢? 就是"看"..沒有回應也不互動..

   如何突破? 我不知道,但在不斷地嘗試之中看見了一些端倪,只要把身心調整到平靜的狀態,自然能看見衝破難關的那道曙光...音樂如此,人生..亦然..

P.S. "你能讓調音器的指針定在歸零處十秒嗎?"

     多年前,還記得在老大家,他拿出調音器擺在桌上跟我講了這句話,並說..

     "你ok我們就開始,十秒內指針不動,動一下...一頓飯"..

     當時並沒有答應,因為知道自己做不到..但....今天....我可以了!! ^_^Y

P.S.2. 其實Soprano也沒那麼差,除了新嘴型無法對高音順暢演奏外,其他的音在各種控制都已經非常ok,尤其是強弱音方面,也比之前還有漸層,再加上鐵吹嘴特有的磁性聲音,帶出來的感覺是不錯,可惜啊...演奏者的能力有待加強,無法將她的聲音百分之百發揮..慚愧...慚愧...

P.S.3. 現在就是這樣在看待人生的每一件事,當然也包括音樂..身體裡有兩個我,一個在動,一個在看..動是在接收資訊,而看就只是在看..

       學著接受一切好事或壞事降臨在自己身上,接收資訊的會開始分析,而那個看的始終不動,越能寂靜地看待眼前一切,也就越能圓融地面對一切,該來的..就面對,該走的..不強求....."緣"而已..

絲毫不見清風拂面過,只是一抹微笑月當空..    

 

P.S.4. 曾以為Soprano鐵吹嘴適應的很順,這系列報導不用寫十篇,但現在看來...早的勒!!!確實太自以為是了...寫到這,真是為自己的慢心感到羞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