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7 20:21:49半月

我的薩克斯風之路--懷疑

當練習遇到無法突破的地方時,首先會問..”是我還是你?”,練薩克斯風也兩年了,對自己有點信心還是必要的,有時確實是樂器本身的問題,一起收到的兩張譜,在今天的練習中,”海濱之歌”已經能慢慢掌握住那些音階的變化,雖然用節拍器一起練時有點亂,但還是把它跑過兩三遍,相對地”李香蘭”裡的泛音切換問題就讓我頭大..

兩張曲練習著不一樣的技巧,但在今天很明顯地成果已經將彼此的距離拉開,對泛音有挫折感嗎? 是的...!! 一直以來我對能吹出泛音感到高興,但從來沒去細細雕琢過它,只有很難聽的音高.....音準,音色,音質都沒有,尤其是音準,”李香蘭”明明是首淡淡哀愁的慢歌,必須柔美,悽涼..而那個泛音更是提升整曲意境的重點,但練到目前為止,那個音則是扼殺整首曲的敗筆..

無法完美詮釋的泛音,本來會懷疑,是否樂器有問題? 呵..這個想法真糟,現在邊寫邊嘲笑著自己..”你有仔細地琢磨過泛音的嘴型嗎?”..=_=”..並沒有,人在遇到困境時,怪罪自己本身以外的人事物,這是一種天性,會檢討自己的人其實少之又少,但終究還是要回頭尋找問題的根源,或許答案就是在自己身上..!!

早已習慣這種挫敗,所以一直以來不讓在家練習的時間超過一個半小時,只為了在這段時間裡有效率地達到練習成果,時間一到,不管練的如何,東西收一收,該做別的事了....!! 很慶幸地,每一次的練習都會有些收穫,不是突破了自己,就是找到了新的問題,每一次,每一次都有..!! 從懷疑,到摸索,然後尋找問題,接著發現答案..!! 對我來說,”紮實”的練習和”呆呆”的練習不同,前者不斷地求新求變,後者則是聽話做事,並沒說不好,但我還是喜歡前者的作風..!!

這篇文章寫到這,我想應該是針對泛音嘴型所寫下的想法,但還沒找到控制泛音的方法,這個問題有點麻煩,因為泛音吹不好是很吵很尖銳的聲音,在家練習已經盡量控制音量了,但出來的音頻還是很難接受,還好練了幾天到現在還沒接到鄰居的抗議,...................^_^”.....

一直認為在學習的過程中有懷疑是好事,因為去思考過如何突破,不滿於現狀,才會出現許許多多的疑問,而隨著能力的成長,也會出現更多不一樣的問題,在嘗試著尋找答案時,當然會遇到更多的問題,但也因此在過程中能得到更強的能力..

P.S.無疑地,我是個喜歡尋找答案的人,但世上有很多事是沒有答案的,情感就是一個例子,所以在這方面我只喜歡觀察,並且盡量讓自己不要陷在其中..^_^Y..

P.S.2. 哦...對了,忘了說..泛音如果沒有音色,和音準....就是”噪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