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31 08:23:21悸光

巴士底廣場

學校的service culturel給我們機會去巴士底歌劇院(L’Opéra Bastille)看華格納歌劇崔斯坦與伊索德(Tristan et Isold)免費的公開彩排, 很高興有這個機會進去看這個龐大的劇場機器, 第一次看歌劇, 覺得唱的真好, 但是是唱德文, 只知道大概的劇情, 文本實在很難領會, 純粹欣賞表面。女主角和導演在劇院外環走廊跟我們Q&A分享他們的工作經驗。我們不是從大門進去, 而是從藝術家入口進去的, 所以ㄧ大早看到好多音樂家刷卡走進劇院準備工作, 感覺很新鮮。

過幾天經過巴士底廣場, 剛入夜, 劇院門口很多觀眾準備入場聽崔斯坦與伊索德, 我抬頭看了看右手邊的巴士底歌劇院,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裡面燈亮了, 所以我看進去了, 看到了劇院裡的外環走廊, 曾經站在哪裡聽女主角講話, 我驚訝的是, 去年也在劇院前面走過好幾遍, 每次看都只看到最外層的玻璃表面, 覺得是個巨大的機器, 看不進去。可能是我進去過了, 所以認識裡面的外環走廊, 熟悉了, 便看的見了, 心裡因為那個熟悉的感覺感到很開心, 再抬頭看看巴士底廣場中間的那個圓柱, 我ㄧ直很喜歡, 圓柱上有個天使奔跑的姿勢, 左看右看之後, 心裡確定的告訴自己, 我喜歡這個地方, 我笑了。

倒不覺得我屬於這個地方, 而是這個廣場屬於我的那種喜歡。
mei 2008-11-01 13:52:41

昨晚剛在這裡的歷史頻道上看到Marie Antoinnette的故事。聽了一堆歷史的法文詞彙,很感動也很百感交集。幸好還都聽得懂,還沒廢功。不過日常生活用品字倒是掉了不少。
總之看到巴士底,想到妳這篇。也想到我多想回法國去。

2008-10-31 19:59:00

能夠有別於往常以一個觀眾的身份進入劇場的感覺真的是好棒的經驗唷!!那是一種和平常看劇場不太一樣的感受。回想起自己進入幾個演出場地的經驗,很喜歡待在後台努力的感覺,哈哈!!

不過說到巴士底就想到監獄,那也在那廣場附近嗎?受凡爾賽玫瑰的影響而對這個地方記住了

版主回應
以前是監獄, 法國大革命時被打掉了, 斷垣殘壁四散在各處博物館中, 現在就是個大廣場, 旁邊有熱鬧的酒吧街,除了巴士底歌劇院之外還有小劇場演唱會場地等, 你來的話帶你去喝啤酒吃tapas下酒小菜... 2008-11-01 02:5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