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3 10:12:43喬伊

在我和天空之間/住在天空 Living in the Sky. 2020

【影評】金馬影展《在我和天空之間》:不是沒哭,而是哭不出來首圖

在我和天空之間/住在天空 Living in the Sky. 2020

導演: 青山真治

編劇: 池田千尋 / 青山真治

主演: 多部未華子 / 岸井雪乃 / 美村里江 / 岩田刚典 / 鶴見辰吾 .

在我和天空之間描述失去雙親的多部未華子借住在叔叔的高級大樓,對生活許多事情似乎逐漸毫無感情,像是雙親的過世、感情的迷惘,都像是住在住在這棟冰冷的大樓裡。

根據偶像團體三代目J Soul Brothers from 放浪一族的同名小說改編,電影相當日式文化,本來就是改編自日本小說,日本人的情感原本就偏向表面與疏離,女主角住在高級大樓,每天雖然可以鳥瞰都市卻是冰冷的。

女主角開始跟親戚談及她對雙親的過世哭不出來,遇見住在同一棟大樓的明星岩田剛典,在岩田的主動下兩人發展出像是性關係居多,其中岩田剛典告訴多部說你其實是一個心理似乎有答案的人卻往往用似是而非的方式回答問題,其實大部分的人說話都是如此,女主角開始試圖了解自己。

了解自己包括了身旁女同事其實明明有未婚夫卻還是跟同事還是已婚有婚外情,大部分的人似乎都不太真實,親戚經常不請自來到家裡讓女主角感到不安,或者是親戚硬建立一個社群帳號,唯一能挖掘女主角一點情感的就是對寵物的愛。

這樣人與人疏離的關係可能不限日本,只是因為日本文化關係會更明顯,其實死亡也不一定要用落淚的方式表達哀傷,只是人的情感隨著冷漠感動漸漸減少,多部未華子演出迷失的都會女性表演頗稱職。

在我和天空之間/住在天空描述失去雙親的多部借住在叔叔的高樓大廈發生各種事情,像是是遇見男偶像、女同事外遇讓她開始尋找自我,透過女主角探討人與人疏離的關係,場景呼應關係的冰冷,多部未華子撐起整部電影,一部文藝感頗重的作品。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