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1 15:39:24喬伊

孤味 Little Big Women

女人心事 孤味 Little Big Women (劇透)

導演:許承傑

編劇


演員:陳淑芳 、 謝盈萱 、 徐若瑄 、 孫可芳 、 丁寧 、 陳姸霏

孤味描述在七十大壽準備要宴客慶生的陳淑芳卻得知自己離家多年的丈夫忽然回鄉在醫院過世,她不得不跟幾個女兒幫忙處理丈夫的喪事,也終於要面對丈夫當年離家有了新對象等問題。

以過去非常台灣女性的角度所拍攝的作品,當年的女性相當刻苦耐勞,沒多少錢也有辦法可以養好幾個小孩,女主角面對有個整天想賺大錢的丈夫,卻沒想到賠錢更多,最後甚至要跟她離婚然後離開家鄉,女主角才因此撐起家裡養三個女兒,劇中穿插當時因為生太多小孩,逼不得已只要把小孩送給其他人養,這是當時家庭養不起小孩多半的做法。

電影主角是以辦喪事過程女主角與過世丈夫還有三個女兒各自有各自的煩惱,年紀最小的女兒孫可芳大概比較得父親疼愛,跑去找父親的小三希望可以一起辦喪事,這對母親而言是多難堪的事情,過去也不少企業家過世有這類的窘境,成了元配與小三的鬥爭,劇中雖然沒談及遺產,但至少也要爭個排場,如同劇中喪禮的較勁。

大女兒謝盈萱看似不在乎,其實計畫跟丈夫離婚過著隨興的生活,與以前交往的對象舊情復燃,此時她的舊疾也跟著復發;徐若瑄飾演的整形醫生按照母親的期望過日子,有個帥氣的醫生丈夫跟女兒,計畫把女兒送去美國念書。

謝盈萱飾演的大姊挑脫傳統形象以為大姊就應該是最負責任的,劇中卻是過得最自我的人,劇中隱約可以發現她是母親經常沒有特意提及的人,從一段慶生敬酒片段中,母親疼愛成就最好的徐若瑄、跟在身邊的小女兒,對於大女兒這樣大概也懶得管,謝盈萱的表演與角色塑造也不同以往。也因此可想而知徐若瑄飾演的老二同樣也是跳脫以往傳統家庭關係飾演最嚴謹的人,其實內心裡一點都不想按照母親的方式過日子,小妹孫可芳則是對父親記憶都是好的,天真的以為用這樣的方式來替父親辦理喪事卻沒過母親的感受。

最後回歸到女主角陳淑芬,嘴巴上看似對丈夫怨恨,其實默默保留他的東西,真實的面對丈夫另一個女人,編導沒有把丁寧塑造成一個惹人厭的第三者,更像是一個男人造成兩個女人的無奈,收尾的喪禮元配學會了接受、學會了成全、學會了放棄,她終於明白丈夫早已不愛她,留下的遺物可以丟棄也不需要再罣礙,編導自始至終都有一種低調內斂的情感呈現,結局頗讓人催淚。

孤味是一部女性電影,描述處理丈夫離家多年的女主角喪事的故事,從女主角一連串心境轉變與三個女兒的衝突,編導用內斂的方式拍出當代女性面對情感與家庭的堅毅與傳統,也因為他們的傳統要學會放下是需要花漫長的時間,每位演員表演都不俗,是一部情感細膩的女性電影。

上一篇:無聲 The Silent Forest

下一篇:訪客 Visitors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