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0 14:29:50喬伊

星際救援/星際任務 Ad Astra


孤獨的男人 星際救援/星際任務 Ad Astra (劇透)

Director: James Gray

Writers: James Gray, Ethan Gross

Stars: Brad Pitt, Tommy Lee Jones, Ruth Negga 

星際救援/星際任務描述布萊德彼特父親湯米李瓊斯為知名太空人,已經失蹤多年,天文學家猜測他的父親疑似還活著,於是布萊德彼特踏上尋父之旅。

電影背景設定於未來,當時外太空科技發展有卓越的進步,人類已經在月球殖民,布萊德彼特開頭在維修發生意外,同事給予檢查是否有影響身心才能繼續下一個任務,父親的老同事唐納蘇德蘭告訴他父親可能還活著,除了執行任務另外尋找父親下落。前半部男主角曾踏上月球遇上敵人、進入火星遇上可怕的動物攻擊,最危險的還是身旁的人,讓人想起異形,後半部男主角獨自終於展開尋父之旅才是電影真正主題,尋找自我、自我救贖,所以整部電影才有大量的口白呈現男主角的孤寂。

因為父親他繼承父親的志向當上太空人,卻也因為父親他無法與他人有著更親密的關係,所以妻子才會抱怨連連,所以男主角才會這麼耗盡心力也要找到父親,終於布萊德彼特見面三十年未見的父親,父親一見到兒子一開口就是我不愛你們母子,我更愛自己、我更愛這個浩瀚無盡的宇宙,我想要尋求宇宙神秘的生命。

於是看見了布萊德彼特在沉穩的表情裡流下一滴男兒淚,演出這麼多年來看到他最內斂真摯的表演,一個男人礙於性別以及父子關係無法多熱烈表達對父親的愛與恨,布萊德是愛他的父親因為出於血緣以及給予他夢想,所以才要把他帶回來,卻也是恨他的父親因為他拋妻棄子,除了尋父更也是布萊德彼特的自我救贖已經多年來的對親情的枷鎖與疑惑。

當然的確看到不少電影的影子、地心引力、星際效應、索拉力星、2001太空漫遊等等,也再度想起茱蒂佛斯特的接觸未來,同樣是關於對父親的疑惑,這個曾給予生命的人為何徒留下一堆無限的疑惑,所以男主角才要前往太空之旅解決生命的疑惑。

導演詹姆斯蓋瑞作品向來都很自我風格,這次拍起科幻電影依然也不例外,電影絕對一點都不歡樂商業,整部電影相當平靜、克制,鏡頭語言很沉穩,投射出主角對於生命的渺小、孤寂、迷惑、憤怒,卻又沉浸在諾大的宇宙中呈現出一種強烈的對比,布萊德彼特貢獻出出色的表演。

星際救援/星際任務是一部科幻懸疑電影,透過布萊德彼特尋賞失蹤長達三十年的父親帶出一段冒險的旅程,電影並非是熱鬧的商業電影,而是相當平靜的科幻心理電影,藉由宇宙尋親之旅呈現出主人翁的內心世界,解鎖自己的內心世界、終於最後放逐自己的內心世界,布萊德彼特獨撐大局將孤獨的男人表現不俗。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