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4 18:23:29jolene5719

好好玩

——南海藝廊的創意市集

下雨的星期六下午,南海藝廊擠滿了少男少女。他們帶著自己創作的各式作品,衣服、飾品、陶藝、拼布、明信片……,在小小的南海藝廊聚集起來。一人一攤,有非常濃重的手工氣息。他們沒有像樣的招牌和門面,就像園遊會一樣,張掛起隨意繪製的海報,桌上擺著自己做的名片、傳單,生意就上門來了。

擺攤的多是藝術學院的學生,有學造形的、學金工的、學織品設計的,也有純粹玩票的,社區裡的各色獨立廠牌也來參一腳。這裡不走精緻明亮的路線,打的是好玩又自信的招牌。也或許是因為學生族群居多,有的作品還不是那麼具有「賣相」,但其中也有不少可愛的玩意兒,讓穿梭在攤位間的晃遊者從口袋裡掏出鈔票。

我曾經在誠品敦南店外的地攤,買過一個小白兔包包。「都可以拿起來看看喔,這些都是我自己買布、自己配色、自己做的。」今天我又遇到這個攤位,10號攤位「米奇鰻」,買了一隻兔子和一隻小熊布偶(各300元)。他們也做零錢包和筆袋,也都是一貫的動物造形,價錢在100元至200元之間。看攤子的女生說:「兔子和熊的圖案賣得最好。」

13號攤位「創意玩布」是兩個台藝大的女生nannan和momo的作品。她們也做不織布填充娃娃,手縫的動物和怪物每一隻都長得不一樣,價錢都在300元左右。此外還有明信片。因為她們做的商品都是動物造形居多,所以都在動物園外面擺攤(動物園……不會太遠嗎?)。我也買了一個手機吊飾,身高6公分的藍綠色小人,120元。

15號的服飾配件攤位上,一個讀實踐設計的女生把自己做的各類首飾,裝在一只小皮箱裡展示。她向我一一解說:「這條手鍊是我同學都很喜歡的」「這條項鍊樣式很簡單,還可以繞在手上變成手鍊」……,第一次擺攤,她對價錢一點概念也沒有,戒指150元,項鍊300元。她說,跑遍各個攤位比價,發現自己訂的價錢好像真的太低了。但是這些串珠的材料都不貴,她實在不想把價錢拉得太高,儘管同學們都勸她說,這些技術和手工也是很值錢的啊。她拿起一條華麗的串珠項鍊,相當自豪地展示給我看,不輸給店面裡的首飾。「哈哈,其實這是我的期末作業耶。」她一直笑。

創意市集讓有趣的想法可以賣錢。市集的「幫主」黃海鳴說,這樣的活動在南海藝廊每個星期六都會固定舉行。一個由年輕人自己動手做出來的潮流或文化,正在一點一點進行……

[相關網址]
米奇鰻Mickeyman→http://bremen.blogspot.com
nannan+momo→http://www.nannan.cc

[圖片]
身高6公分的藍綠色小人手機吊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