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4 01:49:14全職丑角

非關男孩

大概是兩口氣看完了尼克˙宏比的《非關男孩》(About A Boy),文筆以及故事內容的流暢程度實在是很厲害的一個產品,而且產品還內附幽默感。馬可斯這個一般人眼中的怪胎,不知道算不算是如願,但故事的尾端他確實成功的成為了一個「正常人」,他再也不會碰到那些被人欺負,或是一不小心就做出一般人難以理解的事情的尷尬場面,馬可斯悲哀的童年生活最後終於結束了。但是,我覺得這一點也不令人欣慰與振奮,相反的這意味著一名孩童的純真的消滅。書尾作者寫到馬可斯、菲歐娜、威爾都各自失去了一些東西,以換得「或許」是對他們更好的自己,威爾、菲歐娜所失去的其實嚴格說起來並不算什麼,最可憐的馬可斯,他失去了自己。更可悲的地方是,我們居然每一個人都是這樣過來的!無論我們一開始是不是馬可斯,我們都在學著變成威爾,懂流行、會打扮、交遊廣闊,最後往往用盡所有力氣去得到大家所謂的「成功」,而自己原來真正想要的,已經不知道在什麼時候慢慢的被大家想要的給取代了。這正常的社會實在很怪異,偏偏當全世界的人都是錯的時後,只有你一個人對,一點用也沒有…現在已經不時興「雖千萬人,吾往以」這套了,我想其實我們都很可憐,大部分的人光是想要好好的生活就已經搞到焦頭爛額了,哪裡來的閒功夫去思考怎樣生活、或是自己要的生活是什麼呢,有人說追求夢想永遠都不嫌晚,就像《一路玩到掛》裡面的兩個老頭子一樣,只要還沒死,都可以去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想做的事情,但他們倆老要不是被時間逼急了,哪想得到要去完成他們的bucket list呢?我覺得追求夢想其實是有年齡限制的,而隨著年齡增長,跟夢想的距離也就越長,我哥跟我說一個人一辈子有沒有可能開到保時捷,在三十歲以前就決定了,也許追求夢想的年紀也只准在三十歲以前,一旦過了那條線,一切就都成定局,想改變也改變不了了。所以盡量在三十歲前趁著年輕力壯即使吃不飽穿不暖也餓不死凍不掛多往想做的事情踏個幾步吧,反正只要捱到了三十歲都還沒死的話,三十歲以後的生活應該也都不成問題了吧!有遠見是好事,但見的太遠時往往限制住了自己的所有可能性,一想到之後可能會損失多少,那我看是麻繩提豆腐!要知道,除非有奇蹟發生,否則一個人是不可能在沒有失去任何東西的情況下得到任何東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