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30 22:12:27碗碗.翁婉君

〈城市綺想〉魔鬼繼續入侵

圖/本地畫家許量嵌


近來看過一部驚悚片《The Exorsicm of Emily Rose》,女主角的身體裡住進了六隻魔鬼的故事非常深刻。尤其魔鬼住進人類的身體,反賓為主地控制人類意識這回事。

很久以前便從許多文章裡看過這樣一句話:每個人的身體裡都住著一隻魔鬼。所以,有時我們會犯下一些平日不會輕易犯下的錯誤,例如打劫銀行、殺人、侵犯他人等舉動。而這些,相信都是因為魔鬼主宰了人類,所以才會讓一個人超越了人的所為,干下人神共憤的事。

然而,我想魔鬼也有分等級。邪惡至極的魔鬼或許會讓人失去人性,猶如電影中的Emily一樣,不斷地傷害自己的身體與親人,猶如一頭獸般怒吼駭人。如果一隻魔鬼只是稍微佻皮了些,它可能只是讓你生一場小病、失眠、患上輕微的厭食症。

而我在簽了名字,決定買下一棟公寓開始,便不由自主地失眠了。從初時的興奮到處理繁瑣事務而煩躁不已,漫長無限的夜裡,我第一次感覺身體裡住了一隻魔鬼。在整整四天不曾經歷一場安穩的睡眠之後,第五天漆暗的夜裡,我身邊的世界被擴大了,微風吹動帘布愛人敲打鍵盤那樣細微的聲響,都鑽進了耳蝸,干擾我急欲沈靜下來的心緒。

我的眼皮像兩片面包夾著厚重的牛油,無法認真打開,然而耗了許多個小時,我仍然無法入睡。好吧,我嘗試以最古老的方法讓自己集中精神在睡眠這件事上──數綿羊。然而,當一個草原的綿羊都跨過了欄杆,我卻仍然醒著。我唯有開始轉換數算的目標,改成計算自己的心跳,或假裝自己一點都不在乎睡不睡得著。然而就在這時候,我隱隱感覺我的身體裡,一隻魔鬼正阻擋著我的努力。它擋在我的心的面前,雙手插腰,形成一道牆,堅挺得怎么都軟化不了它。我開始和它對話,像Emily雙手合十地問聖母瑪麗亞,為什么要讓我這么痛苦?魔鬼沒有回答。於是,我喚醒身邊熟睡的愛人,對著他無助地一直流淚。脆弱的其實不只是這副逐漸不受自己控制的虛殼,而是連小小失眠都抵擋不住的心靈。

這樣的情景,真像一個人在生一場重病,那么無可奈何,那么宿命。我開始不了解我的身體,我輕撫著它,卻無法和它對話,更無奈於它的變化。原來我和我的身體,一直都無法和平共處,那比較像一場戰爭。然而與身體的抗戰,彷彿不能像一般動武的戰爭一個樣打法。人類如此脆弱,又如何戰勝心裡那隻魔鬼,所以我們只能巧妙地躲開它,不讓它繼續霸佔那片屬於你的領土。

當年歲慢慢增長,我們無法控制的,除了命運,原來還有自己的身體。而魔鬼卻繼續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