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0 23:07:59碗碗.翁婉君

最初的樣子




對於我和b的愛情,有時候我滿心愧疚。我甚至懷疑,是不是因為我金牛的個性,所以b注定無法像雲那樣,繼續漂浮,繼續兩袖清風仙風道骨。

現實的生活太尖銳真實,我常不小心被刺傷,那些逝去的回憶,反而像一部電影,用一隻大手安撫著我。所以,每當生活把我逼於一個角落,喘不過氣了,我就會回想那一段我倆還沒在一起的感覺。那種比真實更具體的愛情的模樣。

我記得我常躲在人群中,悄悄等待b從餐廳大門進來。他那時很瘦,蓄了一頭及肩長髮,總是披著一件卡其色外套像腳尖不及地那般漂著進來。大家都說他是個才子哦,畫畫又寫文章。而我對他的印象,也跟大伙兒一樣,停留在"不食人間煙火"幾個字上,心裡對他暗自崇拜起來。

後來我到b的網站去瀏灠,發現b的文字幾乎是用他的感情所構築的,那裡頭有種遙遠無法抵達的深邃。感覺就像一個瘦長蒼白的男子,坐在窗沿,從窗帘的隙縫事不關己地看著街道的人群。而我站在房間門口,身邊響著街市吵雜的聲音,遠遠只看得見男子的背影,還有偶爾被陽光照射出來的瀰漫在房間角落的煙霧。還沒和b熟絡的時候,我和b之間的距離,大概就是這么遙不可及。

直到有一次蹺了班,我跟著b到KLCC閒逛,才發現原來b也可以和生活貼近,原來b也離我不遠。那天我們坐在廣場的露天噴水池上看音樂噴泉,用數碼相機胡亂記下了當天晚上亮起的燈火。不過之後,b把我拍得糊成一團的廣場照片貼在網絡上,我從此決定自己也要跟他一樣,不食人間煙火。

我時常會想起這些,那個愛情最初的模樣,那個b沒被現實生活侵噬的模樣。然而,當我和b捧著我們千辛萬苦存來的存款,決定物色一所房子開始,我或許已經荼毒了b那些藝術的個性。我就是跟一般女子無異,總是無法改變務實的個性,總是無法漂浮太久。b會不會稍稍後悔了呢?當愛情不再純粹並涉及了生活以後,那是不是跟b的想像有段距離?

我有時候甚至覺得,那個緊緊抱著我的b,是被我倆的愛情雕塑出來的另一個人,真正的b,留在了網絡世界,在那些依然未被現實污染的文字之中,在他畫筆下扭曲的人物之中
。而我,真正的我在哪裡呢?是不是就存在於我和b的愛情裡了?

只有在回想愛情的最初,我才會重新遇見不曾為現實生活改變的我們。在那裡,我們是一則童話,唯美不食人間煙火。我們站在一處陽光照射的地方,緊緊相擁著,鏡頭就在那裡打住,一部愛情電影就結束在那裡。男女主角為生活擔憂吵架的情節在電影章節以外。

或許所有的愛情,都必須記得它最初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