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1 19:36:50水竹館館長

0809-0830美國行DAY2!!!!

今天是到美國參訪正式活動開始的第一天 早上到主辦單位聽取簡報及交換意見 哇 陣仗好大 一共有三個人負責我這個計畫 還有一位九月要去中國的官員來旁聽 他們說 一每年大約有4500個跟我一樣的人從全世界被邀請到美國參與這個計畫 今年台灣有17人 我是其中之一 真是榮幸ㄚ

接待的人很友善 不斷的問我有什麼需求 我似乎太客氣 沒有任何要求 只是說很遺憾王建民受傷了 不然很想看看洋基的球賽 沒想到他們說 我在紐約時洋基作客去了 是不是有興趣看另一隊 大都會的比賽 當然好啦 很期待喔

中午時間 趁空檔參觀了大屠殺博物館 (US HOLOCAUST MEMORIALMUSEUM) 裡面詳細介紹了納粹如何崛起及屠殺猶太人的歷史史實 相當令人震撼 也很難想像人跟人之間 怎麼會如此對待

下午兩點 第一個正式的MEETING 是聽取由GEORGE MASON UNI. Dr. Mark J. Rozell簡單分析美國的政治結構 其中他給了我一個觀念 不知道是以前我書沒讀通還是怎樣 我覺得很新奇 就是 雖然選民選出總統給他權力 但又不希望讓他難以節制 就透過制度 雖然選民選出總統給他權力 但又不希望讓他難以節制 就透過制度設計來限制他 總統為了取得更多權力 只有拓過與國會及民眾的溝通來換取 他給了一個結論就是 總統的行政權力是來自於說服而不是來自於憲法 相對於目前的台灣 馬英九的菁英傲慢統治 可以藉此觀念大力加以批判

 接著 我們來到了美國歷史博物館參觀 裡面詳細記載陳列了美國開國歷史與成就 好多美國人帶著他們的小孩來參觀 並詳加解說 台灣何時才能有對國家一致的看法 其中一館是說明戰爭的 標誌著自由的代價 很有啟發喔

晚餐吃義大利麵 疲憊的結束一天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