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8 23:29:45JohnWeiMeng

真理與 經驗

最近,
我和我的同事,
他是負責我們公司的新人的培訓,
我們談到這個話題:
真理與經驗.

究竟是真理重要,
還是經驗重要呢?

我說經驗是可以累積的,
但是, 真理卻是不變的.
在我們這個行業裏,
經驗是很重要的,
但是, 我們卻無法把經驗很真確地傳授下去,
導致新人在本公司都會無法把工作做得好,
因此很多新人被迫離開.

所以, 我就很鼓勵我這位朋友,
運用較有系統, 科學的方式來教導新人.
要讓新人有一個很扎實的基礎來面對以後的挑戰.
也可以讓新人找到他們想要的.

很多新人在初入行時,
都會被許多的老鳥欺負,
並且學不到東西,
因此在公司裏的表現並不好,
而導致在公司的評估上得到不好的評語.

過後, 當我和這位朋友討論后,
有一位新人就發生了這一件事.
這位新人在接受培訓期間的表現一直很差,
無論我的朋友在教他什麽,
他都縂有藉口說聼不明白,
然後要回家問朋友就可以了.
結果, 我們決定給所有新人考試,
來檢定以下.
不出所料的, 這位新人考了最低的分數.
這位新人就一直重復著他沒有經驗
可是, 同班的也有人是沒有經驗的,
他們也可以得到蠻高的分數.
結果, 這位新人也沒話説了.
過後, 這位新人一直在找藉口,
一直把責任往我的朋友推.

所以, 一直到現在,
我也沒和這位新人說話.
因爲, 我並不想和他做朋友,
我不喜歡為自己的失敗找藉口.
我不喜歡逃避.
我要去挑戰!
我要去挑戰亞洲第一!
加油~

上一篇:公司周年晚宴

下一篇:2010

yanny 2008-02-28 17:12:08

新年回家太忙了沒空找你出來聊聊天
看來你又出國了

這種可以到處闖蕩的生活也不錯
可以提升人生歷練
加油 支持你

荒蕪的夏日 2008-02-27 10:43:29

好久不見來看看你
看起來你依舊神采奕奕呢
我還在努力的找口飯吃
希望我們大家
都能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
一起加油

傑夫 2008-02-24 23:36:36

感同身受.
常會在和其他同仁在這樣一來的話題上掙扎.
經驗可以雷擊是對的,真理存在也是必定的.

關鍵在於,如何讓對方放下他原由卻不適當的想法,然後開始接受對的指導呢?
我也常常在培訓新員工的時候面對問題.
但我常會讓新人碰釘,再讓他明白真理與經驗.

你要加油咯!

p/s:想問問你的工作性質是什麼?和百合姐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