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3 12:36:49強蔘

人蔘的故事

這篇故事是一個未完的故事,事後整理的時候發現曾寫過這樣的故事.....分享給大家吧!

漆黑夜裡參雜些層層薄霧,路上偶爾會有幾點綠光閃爍,遠一聲、近又一聲的狗螺聲,讓這個環境的氛圍詭譎到了一個極點。

 

在霧中有個人影子,搖搖晃晃、忽明忽滅的,手上似乎有拿著東西,有霧看不清楚...,只知道是用繩子綁住垂吊著。

 

越走越近,那形體也愈來越清楚,不小! 大概有40~50公分! 似乎圓圓的!繩子剛好繞在脖子的地方!是頭........難怪一動也不動,被勒住早就斷氣了。

 

有手有腳的,越看越像個人型,村子裡大家在傳,最近隔壁村似乎有瘋子專門在抓小嬰兒,早就人心惶惶,還因此組了一隻巡守隊。

 

 

   天色開始要變亮了,那個人的動作似乎緊張了起來,好像怕什麼似的,步伐十分緊湊感覺就是做了什麼虧心事。

 

突然!有人從背後拍了他一把,並大聲的說:黃伯阿!早阿! 

!是阿雄喔,七早八早的就起床了喔。黃伯有點被嚇到的說。

 

?黃伯?你手上拿著個是什麼阿?我遠遠的看起來像個小嬰兒,想說你是不是大家在傳的那個瘋子?

 

黃伯有點藏藏掩掩的說:沒有啦,這沒什麼啦,不是什麼小嬰兒啦,我更不是什麼瘋子啦。

 

阿雄覺得事情有點希翹,為什麼黃伯會這麼緊張,難不成真的被我說中了,原來黃伯就是那個瘋子!

 

阿雄說:黃伯你...你趕緊拿出來給我看一下喔.....不然我要去報警了喔。

 

黃伯還是嘴巴很硬的說:沒有啦,真的沒什麼啦。四處的巡守隊漸漸的圍了過來。

 

阿武在黃伯背後大叫:夭壽喔!我生這麼大,還沒看過有這麼大隻的蔘仔喔!!

 

越來越多人圍過來看,紛紛議論著。既然被發現手拿著的是人蔘,黃伯只好將它拿出來給大家端賞一下。

 

大家都驚奇連連,都說沒看過那麼大隻的人蔘,阿珠姐問:黃伯!你是怎麼發現這隻大人蔘的阿...

對阿!對阿,全場因為阿珠姐的提問都紛紛起了興趣。

 

黃伯也很得意的說:謀拉~就昨天三點多睡也睡不著,想說出來爬一下山啦。說也奇怪,今天在爬山的時候感覺很奇怪捏,明明是爬了30年的山,今天卻一點也不熟識,還在下山的時候迷路了,我是越走越累,越走越害怕喔。

 

 

大夥半信半疑打趣的說:黃伯~你老人癡呆症喔,都忘了回家路怎嚜走了啦,大家哈哈哈哈哈哈哈的笑。

 

黃伯拍拍胸脯說:哪有!!我都有再做保養,70歲還是一條活龍!!奇是奇在我曾經聽過我爺爺跟我說過的一個故事叫做--蔘童:

 

在很久很久以前,山東有座雲夢山,山上有座雲夢寺,寺裏有兩個和尚,一師一徒。老和尚無心在山上燒香念佛,又不好好勤勤懇懇種地,還對小徒弟百般虐待。小徒弟被老和尚折磨得面黃肌瘦。有一天,老和尚下山去了,留小徒弟在寺廟裏幹活,不知從哪里跑來一個穿紅兜肚的小孩,幫著小和尚做事。從此以後,只要老和尚一外出,穿紅兜肚的小孩就來幫小和尚的忙。老和尚一回來,小孩就不見了。

 

日子久了,老和尚見小和尚臉色紅潤,再多的活也能幹完,感到很奇怪。心想,這裏一定有什麼奧秘。他把小徒弟叫來,威逼盤問。出於無奈,小和尚只好說出了真情。老和尚心裏思忖:深山僻嶺,哪來的紅兜肚小孩呢?莫非是神草棒棰(人參)?於是他從箱子裏取出一根紅線,穿上針,遞給小和尚,並交代說:“等那孩子再來玩的時候,你悄悄地把這根針別在小孩的紅肚兜上。”第二天,老和尚下山了。小和尚本想把實情告訴穿紅兜肚的小孩,可又怕老和尚打罵,只好趁小孩急著回家的時候,把針別在了小孩的肚兜上。第三天清晨,老和尚把徒弟鎖在寺裏,自己拿著鎬頭,順著紅線,找到一棵老紅松旁邊,看到那根針插在一棵棒棰苗子上。他高興極了,舉鎬就刨,挖出了一個“參童”來。

 

老和尚把“參童”拿回寺裏,放進鍋,加入水,加上蓋,壓上石頭。然後,叫小徒弟生火燒煮。不巧這個時候,老和尚的朋友有急事找老和尚下山去,老和尚推辭不掉。臨走時,老和尚對小徒弟千叮嚀萬囑咐:“我不回來,不准揭鍋!”老和尚走後,鍋裏不斷噴出奇異的香氣。小徒弟出於好奇,不顧老和尚的叮囑,搬開石頭,解開鍋蓋。原來鍋裏熬著一隻大棒棰,香氣沖鼻。小和尚掐下一塊放進嘴裏一嘗,味道又甜又香。於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小和尚乾脆把它吃光了,連湯也喝個精光。就在這時,老和尚急急忙忙地趕了回來。小徒弟一急,不知所措,在寺院裏跑了兩步,頓覺兩腿輕飄,悠然地騰空起飛而去。老和尚一看這般情景,知道“參童”讓小徒弟偷吃了,懊悔莫及。

 

原來,紅兜肚小孩就是那棵人參變的。老紅松下長著一對人參。自從那棵“參童”被老和尚挖走以後,剩下的這棵人參在老紅松下哭的傷心。老紅松說:“好孩子,別哭了。我帶你到關東去吧。那裏人煙稀少,我可以永遠保護著你。”人參不哭了,跟著老紅松逃到關東深山老林,在長白山上“安家落戶”了。從此以後,關內人參日趨消失,而長白山的人參卻越來越多。

 

 

在我休息的旁邊就剛好有一段紅絲線,我好奇的拉著它往前走去,走到底喔就跟故事一樣拉!線頭埋進去土裡,我一拉,就是這一個大人蔘!!

 

大家還是繼續打趣的說:....黃伯你真愛開玩笑!! 哈哈哈哈哈哈哈阿雄後來開口了:拍謝捏!誤會誤會!!黃伯,還一度懷疑你是嬰兒殺手,真是拍謝。

 

 

黃伯很寬心的說:不會啦!大家都辛苦啦,願意付出一份心力在照顧村莊安全!不管我今天說真的假的,接下來我說的一定是真的!今天大家要來我家喝


喝看這蔘仔湯喔!!保證大家跟故事一樣修佛成仙!!

 

阿珠姐開口了:喝是一定要喝!但我不要修佛成仙,我永保青春就滿意了。

 

大家就以笑來結束這場不平靜的早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