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4 23:39:28ㄚ賢

路人甲是啥?

    因為這次的穿越內惟的計畫,讓我開始思索在影像中或被忽略,或驚鴻一瞥,甚至不曾存在過的路人甲,我嘗試將路人甲釐出幾種可能:

1.鏡頭內,但不在攝影者與被攝影者的設定當中,是個偶然的闖入者。

2.相片中,有著攝影者對被攝影者想像的姿態及被攝影者想像自我在鏡頭前的姿態,路人甲的姿態則乏對鏡頭的自我想像並逾出攝影者的影像構思。

3.在文學上,路人甲沒有明確的形象及主體位置(辨認主體所在最直接的方式是命名),他不被命名,不被記憶,沒有身份,只是作為一種姿態的存在。

4.他總是位在邊緣,鏡頭的邊緣或者是觀者目光的邊緣。

5.他是在場的不在場,如同幽靈!

 

但我想,當我在相片中找尋路人甲的身影,努力閱讀其輪廓,他不再是個偶然,亦不是路

人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