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0 20:42:44john

血鑽石(李奧納多主演)

◎血鑽石(李奧納多主演)

我討厭看《經典》,就像討厭喝白開水那般。記得大學時期有位友人陪我到便利商店買飲料,我本能式地從架上拿出一罐冰涼的可樂,沒想到友人居然極力阻擋我買下它,其反對的理由從不健康的色素與高熱量、糖衣催眠式的廣告行銷、生產過程製造多少污染等,我聽了很火大,因為這位友人把我想要享樂的興致都給破壞殆盡。

《經典》雜誌對我來說也是如此,上期專題「鑽石的代價」不拍那些璀璨奪目的大鑽石,偏偏去報導生產這些「無用的小石頭」剝削了多少孩童的青春、造成多少人流離失所,甚至犧牲了二十萬條人命,就像是我那位大學友人那般喋喋不休,我看了很火大,因為看這本雜誌把我想要娛樂的慾望都給淋濕澆熄。

多年之後,我的身材開始發胖、環境污染嚴重、全球氣候大變,那位大學友人的預言逐一實現,我聽從他給我的建言:「多喝白開水。」終於保住我的健康、身體沒有再衰敗下去,這時我突然想起孔子所說的「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商人總是給你看好看、聽好聽的,可是《經典》卻總是給你看「應該明瞭」、給你聽「必須知道」的。

「愛」的相反並不是仇恨,而是「冷漠」,資本社會除了甜言蜜語外盡是冷漠的人群,感謝《經典》還願意說些逆耳忠言警惕我們,我想那是因為《經典》還相信我們本性善良、知錯能改,至於那些話是「甜言蜜語」,那些是「逆耳忠言」那些人是「損友」或「益友」?我想時候一到,大家就再清楚不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