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2 11:43:50毛筆

常被問的問題

在國外這幾年,大概最常被問的問題是

你從哪裡來? Where are you from?

或是你的國籍是? What is your nationality?

我的答案是 I am from Taiwan

           或是 I am Taiwanese

這樣的答案我想大家應該都接受吧?

OK今天不是要來辯藍辯綠變變變

但是事實上在國外這幾年我發現其實世界上真的知道台灣的人(ㄛ應該要打臺灣)其實真的沒有很多,甚至我發現有的人連Taiwan 跟 Thailand其實都搞不清楚.

所以做個很簡單的例子,就這兩天少棒隊在威廉波特比賽, 我國用的隊名是Chinese Taipei.當然我也有念過書的,這叫做''奧會模式'' 不過狀況來了.剛好這兩天中國的籃球隊跟美國大學的籃球隊發生激烈的肢體衝突.所以很多人都說ㄛ你們Chinese打架很兇喔!奇怪明明就是中國隊怎麼又說是我們?解釋了一番後大家稍微可以理,但是幾分鐘後電視打開,我們的少棒隊在威廉波特比賽ESPN 大大的Show出Chinese Taipei 甚至主播球評其實也不會提到Taiwan. 朋友又問了''你們明明就是Chinese阿''這下可又要費我口舌解釋了.

所以我的回答是這樣,

我都會問他們你們的祖先從哪一國來?英國?德國?澳洲?南美洲等等

很多所謂的美國人其實也都是移民過來的.當初從英國德國等等甚至其實現在很多猶太人或是中南美洲,亞洲等新移民. 所以其實大多數美國人都是移民過來的.也許第一代第二代還是會說自己是原本哪一國的人,但是漸漸的第二第三代大家就都稱自己是美國人了.身在台灣生在台灣長在台灣的我們不也是這樣?所謂本省外省大家也都是移民來台灣.漸漸大家也有自己新的台灣文化.

我跟很多人美國人說我們可以投票選自己的總統.而且如果不滿意的話也可以打電話到電台電視台幹譙總統.這樣的自由是跟中國完全不一樣的.大家也才能漸漸理解哪裡不一樣?

其實真的要說炎黃子孫的話,日本韓國等其他亞洲國家.不都是當初從中國往外移民的嗎?日本人會說自己是炎黃子孫嗎?韓國人會說自己是中國的後代嗎? 這不就是一個認同的問題而已嗎?

你是哪裡人?

你從哪裡來?

希望你也能認同我的解釋

 

 

veronica 2011-10-17 10:52:57

吼!!!!!這.......不能按讚